【国外保障房】世界各国多管齐下解决住房难题(亚洲篇)(2)

摘要:为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我国公租房、廉租房项目自今年以来并轨运行。其实,无论公租房、廉租房还是福利购房,世界各国一直尝试多管齐下解决住房难题。

组屋,打造有产新加坡

组屋是新加坡最常见的公共住房形式,由建屋发展局建造,向公民和永久居民出售。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建造以来,组屋已经远超出普通保障房概念,为打造新加坡的有产者立下汗马功劳。

2

组屋虽不奢华,但也不窄小。许多组屋与相对更加高档的共管公寓和私人公寓在相同的地段比邻而立。近50年来,新加坡共建造了99.9万套组屋,全国逾八成常住人口住在组屋区。

建屋发展局从政府拿地,地价根据地段不同而有所差别,建好之后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符合资格的首次购房者,有补贴性质。新组屋转售市场的买方也必须是符合资格的公民或永久居民,基本原则是每户居民只能拥有一套组屋。因此,土地供应、开发商以及二手市场均在政府严格控制下,可以杜绝暴利产生。

组屋申请主要依据收入和家庭人口提供不同户型选择。由于是与具有强制储蓄性质的强积金制度相互配合,组屋价格在大多数家庭可负担范围内。近年来,新加坡还调高申请家庭月收入上限,月收入1万新元(约合4.9万元人民币)也可申购组屋。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认为,组屋制度覆盖面之广远超一般国家保障房概念。

新加坡在上世纪60年代大规模建造组屋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当时住房危机。不过,最早建造的房子大多是廉租房,只是后来允许人们使用强积金购房之后才逐渐变成以出售代替出租,由政府鼓励和帮助人们置业。

新加坡前内阁资政李光耀说,大规模建造组屋出售给市民是基于建立有产社会的理念,房产价值会随国家前途好坏而变化。如果人们大多数是屋主,那么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也会为国家富强而奋斗。(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