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和信念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思想共识、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科学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充分认清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真理性

习主席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如果以甲午战争为逻辑起点,中国人民用了第一个60年实现“站”起来,用了第二个60年实现“富”起来,当前正用第三个60年实现“强”起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引领我们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锐利武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应深入领会其科学真理性。

理论彻底性。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抓住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问题,揭示了蕴含其中的内在规律,从而具备了理论的彻底性,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和指引力。比如,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来阐明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来阐述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等等。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在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的生动展开和实践运用。

政治坚定性。习主席讲话,从来都是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从来不左顾右盼、模棱两可,体现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习主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论述,从历史脉络、理论基础、现实条件、光明前景等各个方面,把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道路、为什么坚持这样的理论、为什么实行这样的制度,讲得深入透彻,讲得人心振奋,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坚定全党意志、把住根本方向,起到了“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

文化传承性。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博古通今,贯通中西,善于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丰富营养,从人类创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寻找登高望远的思想阶梯,体现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习主席指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这深刻阐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依据和文化渊源。

实践指导性。习主席的讲话,指向明确,问题抓得准,道理讲得透,方略定得准。比如,讲意识形态斗争就紧紧抓住站稳政治立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改革就紧紧抓住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利益藩篱、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讲军队建设就紧紧抓住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等等。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指导性,为我们破解实践难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思路办法。

富于创新性。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同时把握时代和实践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比如,提出中国梦和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要求以反“四风”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强调“军队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等等。这些蕴含着创新思维的重要讲话,引领着党的理论创新的大发展,推动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大突破,指导着改革发展实践的大跃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