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面抓好“六项任务”不断深化双联行动

甘肃:全面抓好“六项任务”不断深化双联行动

摘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省委立足省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着眼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两年多来,省市县乡四级1.5万个机关单位结对联系1.6万个贫困村,40多万名干部结对帮扶67万特困户,深入农村围绕“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六大任务开展工作,使这项行动成为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三运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省委立足省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着眼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两年多来,省市县乡四级1.5万个机关单位结对联系1.6万个贫困村,40多万名干部结对帮扶67万特困户,深入农村围绕“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六大任务开展工作,使这项行动成为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当前,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双联”六大任务也要顺时应势地拓展深化。特别是各界的发展期待日益高涨、群众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社会的利益纠葛愈加复杂,这些都对深入推进双联行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紧盯双联行动的核心要义,紧盯全省工作的中心要点,紧盯己之所长和群众所需,进一步找准落实六大任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正把这项行动融入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促进和谐稳定的大局、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大局,切实发挥好行动的实践作用和叠加效应。

第一,把双联宣传政策的任务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围绕中央和省委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牢固树立政策也是生产力的意识,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研究政策、学习政策,提高宣传政策、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熟悉政策、掌握政策,在各项支农惠农富农强农政策中寻找发展致富门路。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策宣传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时序步骤,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一是要拓展渠道宣讲改革,组织联村单位和联户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通过组织学习、座谈讨论、解疑释惑以及办板报、编手册、刷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和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了解改革政策,让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要聚焦重点宣讲改革,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理清农村发展需要什么、农民群众关心什么,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政策措施;讲清深化改革能给“三农”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能让农民得到什么样的实惠,激励和动员群众主动融入改革。三是要双向互动宣讲改革,如果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那么热点就是改革的重点。在具体工作中,既要讲政策又要听意见,既要认真回应百姓的关切又要突出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尤其要围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抵押担保等重点改革领域,多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多问群众的看法和建议,在掌握群众期盼中找准改革的关键环节,在汇聚群众智慧中制定改革的具体办法,在总结基层鲜活创造中放大改革的实际成效,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发展柳暗花明。

第二,把双联反映民意的任务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全程参与,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各双联点的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第二批活动单位要贴紧基层实际搞活动,靠实群众意愿抓整改,利用好双联行动这一有效载体和抓手,把双联对象的意见和监督作为改进作风特殊而重要的推动力,把反映和体现群众意愿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查“四风”问题的表现要让群众敢说话,市县两级要切实抓好听取意见“回头看”的工作,乡村两级从一开始就要把双联群众作为征求意见的重点对象,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挨家挨户回头走访或听取意见,尤其是要持续做好扎实细致的思想动员,让群众敢说话、敢说真话、敢说尖锐的话,切实把群众意见建议这面镜子打磨好。改“四风”顽症的办法要请群众当参谋,抱着甘当小学生的态度,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让群众指点纠正“四风”的办法和措施,根据群众的意见即知即改见行动,遵循群众的意愿统筹谋划定方案,力求群众建议个个有体现、群众关切件件有回应、群众利益事事有着落。评“四风”整改的成效要由群众说了算,牢固树立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的理念,把联系点群众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主体纳入活动考核评价范畴,请群众点评整改落实的效果,打分高低、评价好坏都要如实反映在综合评价中,督促各级以扎实行动、满意成效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