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我的梦就是北斗梦”

刘峰:“我的梦就是北斗梦”

摘要:这是军用北斗二代导航应用终端的一次成功应用,该导航终端由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峰带领团队历时8年研发成功,其中,北斗卫星导航基带信号处理芯片的研制,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迈出了中国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卫星定位系统的重要一步。

四川省芦山县抗震救灾前线,一个形状类似“大哥大”的无线终端闪闪发亮,为前方记者指示着方向,同时,不时把记者的坐标位置和通讯信息传回北京总部,架起了灾区与北京的信息桥梁。

这是军用北斗二代导航应用终端的一次成功应用,该导航终端由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峰带领团队历时8年研发成功,其中,北斗卫星导航基带信号处理芯片的研制,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迈出了中国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卫星定位系统的重要一步。

打造北斗二代军用终端“中国芯”

“北斗系统是什么,就是中国的GPS。”刘峰向记者谈起他的研发领域,兴致盎然,“在北斗大系统中,我国投入数百亿元建起卫星和地面站,若无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终端系统,不仅会丧失发展这一民族产业的机会,而且,依赖于国外的卫星定位系统一旦崩溃,银行、通信等领域都将面临瘫痪,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刘峰团队主要研制的,就是跟国家安全联系更加紧密的北斗二代导航军用终端。

2005年,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仅半年,刘峰便被他所在的雷达技术研究所委以重任,带领一个年轻的团队承担我国北斗二代导航一款军用设备的研制。30多人的队伍中,只有两名教师,其他人是在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压力巨大,基础薄弱,只能拼命了。”刘峰说。

这是充满了激情与奋斗的8年:每天晚上9点后,忙完其他工作,刘峰又出现在北斗团队办公区的身影;每年,连续几个月,夜里12点后,项目办公室仍然不熄的灯光;在被废弃、连厕所都没有的学校实验室里,团队成员决心完成封闭开发任务的坚毅表情……这些点滴与画面,拼凑出刘峰和他的团队对这项事业的投入与热爱。

2010年,刘峰带领团队完成了军用北斗二代基带处理芯片的研发,实现了北斗二代军用终端系统“中国芯”的重大突破。2012年,刘峰带领团队完成了第一部北斗二代手持基本型用户机的定型,实现批量装备。

在团队中付出,在团队中收获

8年中,35名主要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给了刘峰巨大的支持。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军者,刘峰也用心血与付出把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兵,带成了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能战斗的科研队伍——该项目培养出15名硕士、6名博士,如今,他们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我们加班,刘老师就陪着我们;我们熬夜,他比我们休息得更晚;我们感到坚持不下去了,他总会有多一分的坚持,让我们看到希望。”团队成员李健说。

刘峰带领的,还有一个更为庞大的团队。

2009年12月,刘峰响应学校号召,在毛二可院士和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龙腾的带领下,进行科研体制创新,与学校共同创办首家学科性公司——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

所谓“学科性公司”,就是为了解决高校科研模式的一个顽疾——科研工作者既要能教学、搞科研,还要能拿项目、做工程,否则经济收入和职称评定就会面临问题,结果导致科研工作者在各方面都无法做到最好。

刘峰带领团队搭建了一个创新平台,以高效、灵活的企业化运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创新,同时以企业化运作带来的经济收入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一家被正式批准实施科技成果入股和股权激励的公司。公司从最初只有100万元注册资金、20名员工,发展到如今拥有2000万元注册资金、300多名员工。公司产值每年增长近50%,2009年的产值为3700万元,2012年产值达1.9亿元。同时,该科研团队的发明专利和SCI论文数量等基础研究指标也逐年高速增长,成为北京理工大学发展最快的科研团队。

与祖国同行,是梦想行走的方式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刘峰说。虽然成绩令人瞩目,但刘峰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在任何一个学习团体中,都没有得过第一名,他的“法宝”是拼搏与坚持。

这种信念来自于前辈的影响。刘峰记得,他还是雷达所的一名学生时,年届古稀的毛二可院士,每天看完新闻联播之后都会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到晚上10点。这让刘峰很早就认识到,走科研之路不能过分强调聪明,而是要甘于寂寞、勤奋实干。

正是因为“不聪明”,刘峰做出了两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因此走上了国防科研之路。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服务中国国防事业的信念在刘峰的心中无比坚定,已经保送研究生的他把研究方向由通讯专业调整为雷达专业。

2004年,刘峰博士毕业,他再次面临选择——是像很多同学一样加入高收入的外企或者出国,还是留在雷达所从事科研工作?因为受到毛二可、龙腾等前辈的影响,加之对科研的兴趣和他的国防情结,刘峰最终选择了雷达所。

如今,在收获了科研的硕果后,刘峰服务祖国的信念更加坚定:“国家利益是青年人成长的目标所向。把国家的利益与自己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既能实现对祖国的贡献,又能更好地获得个人的成功。”

对于未来,刘峰说,与祖国同行,永远是他梦想的方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国防科技类公司的带头人,我的梦就是北斗梦,希望每架飞机、每辆汽车、每部手机都可以用上北斗导航系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