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屏:无愧火炬手的殊荣

王玉屏:无愧火炬手的殊荣

摘要: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王玉屏认为自己很幸运,但也觉得压力很大。“只有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才对得起火炬手这份殊荣。”王玉屏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后,王玉屏说,不管每天有多累,她都会抽出时间进行锻炼,她要为“祥云”火炬在宜宾的传递积极做好准备。

王玉屏,宜宾市屏山县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丈夫英年早逝,她一个人扛起了一个家,并带领两个村的村民发展茶叶、水果产业致富,把新农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并获得了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第14届“四川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2008年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

冲破困境 农家女变身企业家

初中毕业后,王玉屏待业在家。期间,她学会了制茶手艺。1992年她与邻村的一名小伙结为夫妻。他们居住的锦屏山上盛产茶叶,夫妻俩就地取材办起了茶厂,丈夫在外收购、销售,王玉屏在家管理、钻研炒茶技术,生活过得平淡而甜蜜。

然而,1999年的一天,丈夫突然因病去世,将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丢给了王玉屏。接着,女儿又摔伤住院,婆婆在医院照顾孙女时又被车撞伤,也住进了医院。接连发生的不幸,让王玉屏陷入了困境……王玉屏将自己关在屋子里,苦苦思考了一周后,又重新站了起来。她将茶厂重新注册,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玉屏茶厂”,要继续自己和丈夫的事业。

锦屏山上虽然盛产茶叶,但因粗放式的种植,茶叶的品种较杂,品质也不是很高。2002年,王玉屏带头在自家的200多亩茶园里种上了良种茶,同时实施梨、茶套种技术。与此同时,她还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起了5000亩优质茶园,仅此一项,村民们的人均收入每年就增加300元以上。5000亩茶园也被列为了县级科技示范园。在收购茶叶的时候,王玉屏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手中的新鲜茶叶,因为她知道,只有茶叶卖个好价钱,村民们才有发展优质茶的动力,她的茶叶品质才有保障。

有了优质茶园作为支撑,王玉屏的企业蓬勃发展起来。为了和5000亩茶园配套,王玉屏又投资260余万,要在锦屏山上建一个现代化的茶叶精加工厂,让村民们的鲜茶叶不愁销售。目前,该加工厂已经动工修建。

带头致富  两村有了“贴心人”

长期和茶农们打交道,王玉屏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带着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2005年7月,王玉屏当选为集翠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她又被任命为锦屏和集翠两个村联合总支部书记。

为了改变山村的传统劳作模式,王玉屏带领两个村的村民以梨、茶间种的方式,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每当春茶吐绿、梨花盛开的季节,锦屏山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今年4月初,王玉屏带领村民办起了“锦屏山首届梨花节”,迎来了八方游客,“果子成熟的时候,我们还要办品果节。”王玉屏信心十足地说。

做大企业 无愧火炬手殊荣

“听说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确实很激动,哪怕只是去摸一下‘祥云’火炬,我都觉得有历史性的意义……”王玉屏说,她念初中的时候就比较喜欢运动,有一次,学校举办长跑比赛,起点站是屏山县富荣镇,终点站是屏山县城,最后,参赛的100名学生只有她一人坚持跑到了终点站。

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王玉屏认为自己很幸运,但也觉得压力很大。“只有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才对得起火炬手这份殊荣。”王玉屏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后,王玉屏说,不管每天有多累,她都会抽出时间进行锻炼,她要为“祥云”火炬在宜宾的传递积极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