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重庆发展壮大旅游休闲业的三个关键点

重庆:重庆发展壮大旅游休闲业的三个关键点

摘要:要整合两江新区直升机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旅游产业资源,推动重庆市制造业升级与旅游业的联动性协调发展,提高旅游消费档次,丰富旅游业态内容。

随着人均收入达到5000美元水平,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阶段,人们对于休闲度假的需求开始出现井喷式的增长。《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颁布和重庆市贯彻落实意见的出台,更加意味着旅游休闲业将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铸造新的发动机,成为重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重要支撑点。要抓住这一契机,必须抓好发展壮大旅游休闲业的三个关键点。

关键点一:要有创新的思维,才能向规范化、品牌化方向的全面发展

围绕《纲要》,重庆出台了系列政策,其中,《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度假区的意见》指出,重庆市要在三、四年实现“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过夜旅游者500万人次以上”、“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住宿接待设施占住宿接待设施总量的50%以上”的发展目标。但受到景区的扩展限制,特别是森林景区,不允许大兴土木修建酒店客栈,政策的推动面临困境。

因此,要创新思维,建立起“重庆市旅游度假区酒店客栈体系的统一标准”,确保旅游度假区三星级以上标准的住宿设施向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规划设计上,可统一为“巴渝人家”、森林酒店、山岳客栈、湖滨别墅、温泉酒店、古镇客栈等不同风格的设计。在建筑形式上,可统一为国际化的轻型钢结构集成房。这是拼装组合的临时建筑,既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又能为旅游度假区增大接待能力。在政策保障上,可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用灵活的金融政策来支撑顶层设计,实现“吸引建设投资超过300亿”的目标任务。为此,要协调投资基金进入,采用资产证券化手段,针对性推出全新金融产品,汇聚社会分散资金设立旅游发展基金等。

关键点二:要有精心的策划,才能向特色化、差异化方向的重点发展

如何深化国际市场营销,扩大重庆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到重庆旅游,已成为一个重要命题。根据欧盟的最新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入境游目的地。在即将出现的大蛋糕面前,重庆旅游如何才能够分得较大的一块,精心的策划尤为重要。

因此,要精心策划,通过搭建留学生夏令营与创业基地,挖掘整合在渝留学生资源,吸引外国留学生广览重庆风光,并以此为抓手将重庆旅游精品“吆喝”出去,以实现旅游精准营销的正面“多米诺效应”。比如,策划书画,太极拳等中国文化的传播活动,策划摄影、汉语言大赛,策划留学生回国宣传营销“重庆最美游记”等激励措施,策划出台鼓励留学生勤工俭学和创业政策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