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秘书腐败关键在依法行政(2)

治理秘书腐败关键在依法行政(2)

也因此,若想真正遏止秘书腐败,斩断秘书滥权的黑手,不能仅仅止于取消秘书,更不能将秘书这一正当的职业妖魔化。

秘书的职责主要是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以及决策参考等,一刀切取消,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很有可能,名义上取消了秘书,实际上还会以其他方式继续发挥作用,比如,岗位名目稍稍变化一下,但所从事的工作还是以前的秘书工作等等。

与其取消,不如将官员以及秘书的权力纳入法治的轨道,严格规范,强化约束,使之不能随意滥权、越权。事实上,这些年来之所有出现部分秘书干政、秘书腐败的现象,正在于权力运行中的严重失范、失序。“河北第一秘”李真为何能左右官员升迁?只能说,彼时彼地的政治生活很不正常,官员很难正常升迁,而只能依附于权力之手的播弄。

具体而言,一方面,应该依法约束各级领导的权力,一切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赋权行事,特别是要克服随意性和非常态的权力行使,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限制其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地运行。这样,也就能够减少黑幕,减少秘书幕后操作的可能。这其中,关键在于约束领导的权力,使之管好身边人,不能将公职作为个人予取予求的工具。

另一方面,还应该强化监督检查的制度,任何一个职位都不能超越法律规定,游离于监督之外,而应该纳入权力的框架之中。有论者指出,十八大以后反腐力度超过以往,但秘书群体并非腐败多发、高发群体,根源正在于反腐的制度化建设大大压缩了秘书的设租寻租空间。

总之,权力运行越规范、越公开,则官员就会越少机会腐败;权力监督越健全、越严密,则官场就会越来越风清气正。不独秘书为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