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亏空:“老有所养”缺钱了?

千亿亏空:“老有所养”缺钱了?

摘要:毛寿龙认为,对国家来讲,现卖国有资产,把国有股份卖掉,把土地卖掉慢慢收集资金来解决问题,也是解决资金缺口的具体措施。

养老和养老金,是不能回避的事。

养老金确实年年有增。4月18日,根据人民财经的统计,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完成了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工作,其中,北京每月平均养老金水平已突破3000元,达到3050元。

养老金水平提高总是令人高兴的,但与此同时,有关养老金的另一个数据却可能让人心里忍不住“打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2014年的预算,若剔除财政补贴,2014年我国养老金亏空或超千亿元。

巨大的缺口暴露了养老金体系的运作问题,人们不仅要给制度的可持续性打上一个问号。加上最近政策制定步伐加快的“延迟退休”,养老再次成为茶余饭后的热议。年轻一代要问,当我们垂垂老去,今天的投入能给我多少回报,制度是否真的能保障我“老有所养”?

“亏空”不断加大

  查阅历史数据不难发现,养老金亏空确实存在,并非新闻。最近几年,我国养老金缺口在不断扩大,而且体系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剔除财政补贴后,2014年我国养老金亏空或超千亿元。

这一数字是从财政部4月15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计算得来的。根据预算,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可达23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8251亿元。但若剔除了3038亿元的财政补贴后,情况不再乐观。

2014年养老金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支出19117亿元,两者相减,就得到了“亏空千亿”的结果:养老保险金“入不敷出”,亏空高达1563亿元。

那么,在计算养老金收支结余时,是否应该不考虑财政补贴呢?

“相关法规规定,养老金如果不足的话需要补贴。所以不是一开始缴纳的时候就有补贴的,是养老金出现支付不足的时候政府给予补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运营出现亏空的话,国家是有义务来补贴的。”相关法规是指《社会保险法》,其中第六十五条写道:“社会保险基金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

但现在,财政补贴在养老金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过高,造成了职工养老保险必须要依赖这种高额的财政支持才能正常运转。

根据人社部在2013年11月公布的《2003年-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十年间,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年均增长8.2%,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长21.4%。同时,财政补助也是连年增长,十年间增加了1885亿元,年均增长达到了18.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禇福灵表示,对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过去十几年基本维持在基金总收入的13%至14%,褚福灵认为,政府应该给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些补贴,但是应当进一步规范,让养老保险制度能够自求平衡。

这也不是养老金第一年出现亏空了。根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

缺口还在不断扩大,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险费收入1550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669亿元,与此同时,支出达到16460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养老金“亏空”959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是一个生命周期,不能只是简单地看当年亏损还是结余。但亏损是一个信号。就目前的形势来讲,当年亏损,未来亏损可能就更大。

沉重的“历史欠账”

  面对亏空,人们不禁要问一句:养老金都去哪了?专家分析称,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历史欠账,加上我国养老金体系本身存在的问题,都是造成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重要原因

毛寿龙告诉记者,养老金亏空涉及到我国现在的人口结构,现在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在2052年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

“老龄化的问题,造成养老金实际上缴纳的人减少,而领取的人增加。”陈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人口老龄化已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在未来,我国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面临养老的挑战。

但对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来说,负担还不仅仅是在将来,过去的一笔“历史欠账”也是养老金难以承受之重。

“中国有历史的负遗产。”陈云坦言,“以前的国企员工没有交足养老保险,但陆续退休以后又需要领取养老金。以前国企的是没交,但劳动者也做出了贡献,拿的是低工资,应该是等同于缴纳。”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撰文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对国有企业改革时,首先是划分了“老人”、“中人”和“新人”,采取了不同人群区别对待的基本原则。其中的“老人”和“中人”,是完全没有缴纳或只是部分缴纳了养老保险费,按政策他们被“视同缴纳”了。

唐钧进一步表示,“就因为这样的制度安排,改革后养老保险制度一开始资金上就有‘缺口’。1996年开始实施,1997年就亏空50亿。随着上世纪50、60年代出生的‘中人’越来越多地迈入退休门槛,亏空也就越来越大。”

这样的历史负担还体现在个人账户的“空账”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保险发展报告2013》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继续扩大,超过2.6万亿元,意味着未来基本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2.6万亿,这一数字比养老金当期亏空的1563亿元更加“触目惊心”。但个人账户空账不等同于“亏空”,它是指个人账户的账面金额和实际金额不符。

我国当前的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的是“统账结合”模式。单位按照员工工资的20%缴纳养老金,这部分金额进入统筹账户,政府用来“现收现付”,支付退休一代的养老金。

而参保人员每月缴纳工资的8%作为养老金,进入的是个人账户,金额随着工作年份的增长不断累积。

但在实际情况中,为了发放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个人账户普遍被挪用了。

“照理来说统筹账户是去做现收现付的,付给需要的那部分人。但是现在不够啊,因为以前的人个人账户上也是空的,所以只能把现在年轻一代个人账户上的钱也拿来。”陈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就造成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所以现在个人账户的空账率非常高。”

“以前的人”,就是指从原有的养老保险体制转进来的老职工。他们按之前的制度并未缴费,而且对其养老负责的国企及政府也并未补上这部分相应的资金。

“双轨制”将再见?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由来和演变,不仅在过去留下了“历史欠账”,也造成了今天的一系列麻烦

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由来和演变看,已经形成了覆盖不同人群、多元结构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这样的体系虽然扩大了保障面,但也造成了非均衡的状态,比如养老金的所谓“双轨制”。

在我国,企业养老金和事业单位养老金的改革并不同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初具规模。这样,企业“自负盈亏”后,有的企业降低了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标准,另有一些企业效益不好甚至关闭破产,致使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一直偏低。

而同时,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却一直停留在探索和试点阶段,在基本制度层面仍沿用建国初期的退休制度,由国家财政进行支付。

这一制度之所以饱受舆论诟病,就在于其所造成的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

中国社科院专家郑秉文说,公务员和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却能领取高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他们的退休金多数由国家财政支付,这就是让人觉得非常不平衡的地方。

这种待遇差别究竟有多大呢?根据褚福灵的测算,2005年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降低到47.94%的水平后,一直处于45%左右的区间,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已下降到42.9%。而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养老金替代率最低标准为55%,这样看来,我国的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已经低于国际警戒线。而且,这一数字也低于1997年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初时的预期平均替代率58.5%。

“但是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替代率能达到80%-90%,其中,公务员比事业单位还稍高一些。”郑秉文说。

一面是养老金当期亏空和连年空账,一面是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对年轻人来说,说养老金是未来“老有所养”的一种保障可能还只是一种概念,但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账上扣除的8%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郭先生说起养老保险也有颇多不满。

“我关心养老保险,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关心。每个月要交那么多养老保险,最后也不知道老了以后能拿到多少。公司交的20%被统筹走了,也不知道是怎么用的,用到了哪里。”30多岁的郭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郭先生表示,现在情愿把养老这件事交给自己,靠自己投资来寻求保障。“但是现在上交养老保险是强制的,公积金也是强制的,但是这个至少买房的时候还能用,但是养老保险,这以后实在说不好。”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从2005年开始连续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在今年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确定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次提高10%。

国家上调养老金,老百姓当然乐见其成。陈云告诉记者,养老金在上调,但也有部分地方的民众实际上拿到手的变少了。“这就在于国家的计算公式改了,给付比例降低了”。

陈云说,养老金提高是应该的,随着经济发展,物价上涨,养老金也不可能一直是一个水平。“我们原来就讲养老金要和工资水平挂钩,所以本来就应该上调。”

“但现在养老金总体是入不敷出的,国家财政如果不负担,不填空缺,又有人不交,退保,所以只能以减少替代率来维系。”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国家连续10年上调养老金,社会各界却并不“领情”,有专家对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在我看来所有的由国家来做的养老金都会破产。”毛寿龙坦言,国家集中了所有的风险,加上现在的人口结构老龄化严重,长期来看,可持续性堪忧。

陈云认为,制度不完善,操作不适当,最后都会影响到人们的信任问题。“民众的不信任感是会传递的,会影响更多的人。没有信心了制度一定会破产。这就像股市一样,没有信心了大家都纷纷退出,没有人进行长期投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