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不“缺德”

内外兼修不“缺德”

党的十八大提出,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送礼收礼成风、趣味低级生活作风败坏、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缺德”现象引发人民群众不满,污染了社会风气,也败坏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公仆尤其是领导干部缺德实质上就是公仆意识淡化,就是党性弱化,是事关党性、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

官德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学习和从政实践修养而练就的。一方面干部要坚持以德修身,“牢记为政之本,常修为政之德”。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要坚持“官德”制度化,道德作为一种社会规范,是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维系的,不具有法律的强制性。我们不能把一切都寄托在官德身上,更重要的是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以及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官德养成不能仅靠自律,还要靠制度保障。应将官德的考评置于干部的选拔任用的首位。近年来,党中央不仅从理念上倡导官德,更把官德建设提升到制度层面,贯彻到干部选拔、使用、管理、考评等各个领域。首先是在干部选拔中高度重视干部的德,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其次,将官德纳入官员考评之中。建立、健全一套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道德考核指标体系,将干部道德列入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中。  

在不断建立和完善反腐败相关制度、法律的同时,培育和建立现代官德也已刻不容缓。官员要加强自身道德的修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道德是内因,法制是外因。只有内因——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达到了廉洁自律的高度,外因——制度性反腐才能事半功倍。否则,掌权者“缺德”,则权力腐败现象必将泛滥,制度性反腐执行起来必将阻力重重。所以我们必须内外兼修,才能真正做到不“缺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