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只能是养虎遗患

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只能是养虎遗患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反腐败就是这场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真抓实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首先要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等等。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牢固树立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理念,就要坚持“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严格纪律约束,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决查办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基本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如果只打“老虎”不打“苍蝇”,就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产生的基础;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只能是养虎遗患,严重损害党和国家肌体健康。面对当前腐败易发多发的情况,我们要牢牢把握现阶段反腐败的基本任务,坚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打好基础、做好准备、积累经验、赢得主动。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式。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把从严治党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依法治国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具体体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就要坚持在纪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规范执纪执法,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完善惩治腐败的纪律、法律规范,夯实反腐败斗争的法纪基础。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些重要论述从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高度,突出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提供了科学指引,使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向更加明确。

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履职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些重要论述,对反腐败执纪执法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强化自身监督,旗帜鲜明地打好反腐败的攻坚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解决“灯下黑”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