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潜力与风险并存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时代来临。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可以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社会价值。然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大量聚集导致隐私泄露无处不在,个人、企业的信息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潜力

大数据被誉为未来世界的“石油”。企业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能从中发现商机,清晰掌握客户需求,准确锁定目标客户,从而达到精准营销效果。

2013年,美剧《纸牌屋》的成功,让人们意识到大数据的力量。《纸牌屋》出品方在当年第一季度就新增300多万用户,半年之内股价涨幅超3倍。

1

(图片:奥斯卡影帝、《纸牌屋》男主角凯文·史派西)

“大数据产业蕴藏着巨大潜力,能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梦芭莎集团董事长佘晓成说,“每个企业都应该打造自己的数据库,大数据技术让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就能进行及时调整,使用大数据技术后,库存售罄率从80%提升到95%。”

大数据不仅能创造物质财富,还能创造社会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海量的交通信息、社保信息、消费记录、地理信息等掌握在政府部门、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手中,将成为解决交通拥堵、雾霾、看病难、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利器,以及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