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潜力与风险并存(2)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时代来临。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可以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社会价值。然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大量聚集导致隐私泄露无处不在,个人、企业的信息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障碍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大数据蕴藏巨大潜力,但也给个人、企业的信息安全带来巨大风险,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障碍。

首先,大数据时代,隐私信息将“无处遁形”,公民个人将面临安全风险。信息安全专家、南京瀚海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官方兴说,大数据分析的前提是海量的数据,只要连接到网络,公民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账号密码、位置信息等隐私数据会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获取。但是,现行法律法规并未针对此类行为作出规定。

“无处遁形”的隐私信息和大数据分析的广泛使用,将给公民个人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系副主任王标说,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数据越来越多地被连接和分析,公民的账号密码、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等敏感信息会被不法分子获取,为账户盗刷、诈骗、抢劫等犯罪打开方便之门。

2

以诈骗为例,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法分子不仅掌握一个人的隐私信息,还掌握其家人、朋友的隐私信息,诈骗得手的概率将大大提高。

其次,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大量聚集增加了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发生的可能,企业的信息安全也面临严重威胁。

世界知名信息安全厂商赛门铁克发布报告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2013年超过5.52亿条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泄露数据的数量是2012年的4倍,大规模泄露事件从2012年的1起增加到8起,每一起事件泄露的信息都超过千万。

3

方兴说,大数据时代,保存海量数据的企业极易引来黑客攻击,因为数据的大量汇集使得黑客一次攻击就能获得大量有效数据,加之企业普遍缺乏信息安全意识,一旦发生数据泄露,不仅给用户带来安全风险,而且对企业声誉、经济效益会造成重大打击。

2013年10月,多家酒店的开房信息泄露,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在其电脑中查获了通过攻击多家酒店获取的1亿多条个人隐私信息。而近期发生的携程网、支付宝信息泄露等事件,数据泄露规模均很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