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群众当学生 与群众共甘苦

给群众当学生 与群众共甘苦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之三

摘要:回顾走过的道路,正是因为有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我们的事业才筑牢了坚实根基;正是源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发展的航船才能凝聚群众智慧力量乘风破浪。

回顾走过的道路,正是因为有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我们的事业才筑牢了坚实根基;正是源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发展的航船才能凝聚群众智慧力量乘风破浪。走好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无论内化于心,还是外化于行,最根本的就是俯下身、走下去,同群众打成一片,给群众当学生。

干部与群众走得越近,和群众的心就贴得越紧。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深入联系点,走上田间地头,走进深山区农户家中,在促膝倾谈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结对帮扶困难村活动中,机关干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给群众当学生,与群众共甘苦,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养分,改进工作作风。

我们说,干部与群众是鱼水关系。鱼是离不开水的,干部又怎么能脱离群众?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给群众当学生,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考量的是立场、是感情。感情是非常本质的,带着感情做事,那是一种温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种感情不是表态表出来的,不是纸上写出来的,更不是作秀作出来的,而是在向群众学习、同群众打成一片,一同面对和解决困难的实践中,发自内心油然而生,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干部能不能放下身段、扑下身子、当好学生,体现了群众观点牢不牢、群众感情深不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基层,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最前沿。如何为民解忧、为民谋利?自然先要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只有当好学生,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听到真话、实话,听到平时听不到的话,才能在与群众水乳交融中取得真经、增长才干、启迪智慧,才能有的放矢地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干部联系群众,不能端着架子“坐而论道”。怎么看一个基层干部合格不合格?首先要看村民是不是熟悉你、社区群众是不是愿意接近你。骑着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作风朴素、平易近人,群众才愿意对你说出真心话。人民是最广袤深厚的土壤,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实践一再证明,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认真真搞好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听取群众意见,谁就有能力、有智慧、有办法解决难题、打开局面,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