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街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街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摘要:在深入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以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

在深入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以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

一、全面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将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的主体,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和体现者,是决定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能够也必须依靠自己解放自己,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也是群众观点的重要阐述。我们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几代领导人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实践活动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相结合,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人民群众学习、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相一致、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执政为民等诸多群众观点。《党章》中关于群众路线也有具体表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党的群众路线是在中国革命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着重强调党性和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目标和力量源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指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方针政策,在讨论、执行过程中不断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使之逐步完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壮大的全部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展开和延伸。“为民”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核心,“务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点,“清廉”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这表明党的群众路线已经具有新的时代意义。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改进工作作风

3月1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指导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我街道以此为契机,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于3月21日开展了学习活动,努力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深刻认识到焦裕禄精神是与党的群众路线高度契合的。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我们的全部工作始终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3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放了我街践行焦裕禄精神,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

(一)培养公仆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是否为社区群众提供所需要的服务是衡量街道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党员干部要努力培养公仆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公众提供便民服务。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应端正服务态度,放下架子,平等待人,做到主动服务、周到服务,真真切切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要有主动为公众利益服务的热情,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为导向,变“被动服务”、“要我服务”为“主动服务”、“我要服务”,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调查研究,体察民众之所想,做民众之所需。要树立群众意识,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彻底扭转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形象,革除“官味十足”的弊端。

(二)培养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党员干部要认清公众赋予的权力就是对我们的信任,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认识到这份权力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副重担。要认清自身承担的责任,从思想深处导正方向,解决好权力观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敢于站出来,出主意、想办法,尽快解决;当工作中出现失误和差错时,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以自身的胆识和气魄赢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重任、不辱使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真正为一方百姓办实事,提升服务质量。

(三)培养学习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强化学习意识是改变工作作风的基础和关键,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组织整体学习的良好风气,要为党员干部提供培训机会,对其学习能力进行开发、培养和激励,使之成为自觉的不断学习者。在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培养学习意识尤为重要,只有成为学习的好手,才能开阔视野,才能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上有所斩获。

提高学习能力,需要注重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立足岗位,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课式”学习;结合实际,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党的大政方针,集中时间精力进行“研究式”学习;以实践锻炼为基础,通过外出考察、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进行“体验式”学习等。不管哪种学习方法,归根结底都要以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初衷,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为着眼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