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

摘要:习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习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昨日召开的“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座谈会”,评选并表彰我市的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必将激励并引导全市干群更加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更好地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也是道德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都充满着对高尚道德情操的向往和追求。从焦裕禄、孔繁森到杨善洲,从“最美司机”、“最美妈妈”到“最美教师”,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普通民众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他们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尊敬道德模范,乐于从榜样那里寻找正能量,持续不断地发起向道德模范学习的活动,这既展示了人民群众中蕴含的道德热情,也体现了道德建设广阔而深厚的社会基础。所以,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要顺应民心民意和社会期待,充分发掘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要善于用平凡生活中的美好精神,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教育人、引导人;要让人们真切体悟到真善美就在身边,让群众着实感受到道德标杆可以企及。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托之空言,不如见之实行,学习道德模范,贵在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

从“知”上来说,我们要学习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怀;要学习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要学习道德模范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崇高品格;要学习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要学习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

从“行”上来说,我们要像道德模范那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做起。要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在家庭孝敬父母、夫妻和睦、教育子女;在单位尊重他人、团结友善、勤勉工作;在社会热心公益、礼貌待人、履行责任。一言以蔽之: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在方方面面都做到遵德守礼、遵规守法,坚守道德底线、法律底线。

当前,我市进入到了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突破期,迈向现代化和充分国际化的加速期,深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的攻坚期。为保证这一时期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市应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成功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见贤思齐,小到让座给孕妇、扶起摔倒的老人,大到传承传统文化、发扬时代精神,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人人参与、人人实践。惟其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于深厚的社会基础中根植,道德模范的精神风貌才能激起一股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