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李克强总理非盟演讲解读

摘要:三个一极、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描绘合作宏伟蓝图。从“疾风知劲草”的挚友,到携手共进的伙伴,中非开启合作新局。

1

(图片: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三个一极、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描绘合作宏伟蓝图。从“疾风知劲草”的挚友,到携手共进的伙伴,中非开启合作新局。

携手合作——全球视角下的共赢之举

2

(图片: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参观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铁路航空展。)

今年正值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五十周年。五十年来,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中国和非洲地位巨变。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非洲,是生机勃勃的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非洲已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非洲在联合国拥有54个席位,占联合国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在一些重大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同意的联合国,没有非洲的支持,重大议题已很难出台。

随着非洲一体化进程逐步加速,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上,非洲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背景下,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集体话语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