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践行群众路线 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2)

吴德贵:践行群众路线 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2)

摘要: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虽有明显好转,但“四风”顽疾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恪守“三严三实”,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何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德贵,为广大网民带来精彩解读。

我的第二个联想是什么呢?联想到焦裕禄精神,焦裕禄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楷模,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榜样。1962年12月,到1964年5月焦裕禄同志在河南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短短的470多天,他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给兰考人民留下了难忘的情怀和无尽的追思。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就是焦裕禄同志当年的梦。焦裕禄精神的影响远远跨过了兰考,跨过了河南,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是什么呢?应该是这样,禀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清政廉洁,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焦裕禄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处处、时时、事事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而且对干部的要求同样是非常严格的,当年他曾经明确提出过干部十个不准,并且要求每一个干部都要自觉的把十不准作为座右铭,这十个不准包括第1不准用国家的集体的粮款或者集体物资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第2不准参加和带头搞封建迷信活动;第3不准赌博;第4不准用粮食做酒做糖挥霍浪费;第5不准拿生产队现有的粮款或向社员派粮派款、唱戏、演电影,办集体和其他娱乐活动谁看戏谁拿钱,谁吃喝谁拿粮,一律不准向社会摊派;第6业余剧团只能在本乡本队演出,不准到外地营业演出,更不准借春节演出为名,大买服装道具,大肆铺张浪费;第7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勤俭过年,一律不得请客送礼,一律不准拿国家的物资到生产队提取国家统购统派的物资,一律不准用公款组织晚会,一律不准送戏票,十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或者几个机关经常包揽,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合作社部门要特殊照顾;第8坚决反对利用职权贪污盗窃国家的或者生产队的物资,坚决禁止利用封建迷信欺骗和剥削社会等破坏活动;第9积极搞好集体的副业精神,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反对弃农经商,反对投机倒把;第10不准借春节之际大办喜事,做寿,吃喜,大放鞭炮,挥霍浪费。这是当年焦裕禄担任县委书记的时候提出来的十个不准,要求全县的所有干部都要自觉的来遵守,而且要把它作为座右铭。

2014年3月17号到18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河南兰考,总书记再一次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然后在干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说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民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就是要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形势下,更好的继承毛泽东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的光荣传统,更好的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是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之后我的第一个方面的认识,有两点联想。

第二个方面我的一点体会,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从两个层面同时推进,不可偏废,只有双管齐下才能相得益章,这是我学习总书记讲话之后的一点体会。干部队伍建设怎么搞?应该从两个层面同时来推进,不能单打一,哪两个层面呢?第一个层面是组织层面的建设,第二个层面是个人层面的建设,这两个层面的建设必须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频共振,必须统筹兼顾好,不可偏废,缺一不可。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重心放在第一个层面的建设上,而对第二个层面的建设关注的不够,或者说很不够。组织层面的建设主要是通过制度保障来实现,即通过改革和完善干部制度,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制约激励等,充分发挥制度的效用,切实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第一个层面,组织建设它的途径,就是通过改革和完善我们的干部制度。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