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践行群众路线 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3)

吴德贵:践行群众路线 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3)

摘要: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虽有明显好转,但“四风”顽疾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恪守“三严三实”,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何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德贵,为广大网民带来精彩解读。

个人层面的建设呢?主要是通过个人自律去实现,即依靠每一个领导干部严格的自我管理,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去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我认为从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加强个人层面的建设更为重要,更加紧迫,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3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受到组织调查,这些鲜活的案例共同佐证了这个观点,这些人的犯罪尽管有宏观环境因素和中观制度因素,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微观个人因素所至。信仰危机,道德缺失,方向迷盲,私欲膨胀,自律放纵。他们的犯罪从反面告诉我们,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只要理想和信仰出了问题,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利益观注定异化,人注定变质,最终注定要滑进腐败的泥坑。

下面谈谈我的一点建议,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我提出这样一条建议,领导干部必须从严自律,切实加强自我管理,筑牢思想和道德两条防线,管理新论引发出领导干部的八项自我管理,这是我的一个建议。什么叫管理呢?通常我们对管理有两种定义,一种定义叫传统定义,还有一种定义叫现代定义,传统定义管理仅仅是指对下属的管理,它的维度是单一的,就是管好我们的下属带好我们的队伍。这个定义是不全面的,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科学的。

我对管理给出了这样一个新的定义,六个字叫做多维度全方位,我们应该这样来定义管理。现代管理至少应该包括5个层面的内涵,哪5个层面呢?第一个层面管好自己,这是管理的起点;第二个层面管好下属,这是管理的重点;第三个层面管好同级,这是管理的盲点;第四个层面管好上级,这是管理的难点。什么叫管好上级?就是争取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对你的支持,帮助和倾斜。第五个维度叫做管好外部,这是管好的亮点,这是我对管理给出这样一个新的定义,他至少应该涵盖这5个层面的内容。在这五个维度中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是管好自己。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