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原标题: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六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刘铮、樊曦)“每个硬币都有两面”。用这句英文谚语看待当今中国可能更为客观。

一面是飞速进步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货物贸易总量世界第一;一面是亟待发展的中国:人均GDP排在世界第84位,按国际标准贫困人口相当于法、德、英三国人口总和。

“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习近平主席日前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告诉世人:中国目前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破解“中国两难”,靠的是发展

近代以来,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令世界瞩目。

三十多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增长,从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大到经济总量,小到服装鞋袜,世界每个角落几乎都能感受到中国前进的足音。

也没有哪个时候的中国,像今天这样让人感觉“两难”。

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60%多;财富越来越多,却在根据教育、健康和收入三方面因素计算出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仅位列世界第101位;以“地大物博”为骄傲,却又不得不面对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的窘境……

中国,在很多方面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甚至和世界平均水平还有相当距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这样概括中国的国情。

以史为鉴,可知未来。一个多世纪以来,强国富民的梦想让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30多年前,在经历了艰难的历史转折后,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迈入了加快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曾经屈辱的历史告诉人们,没有发展,中国不会有今天稳定的环境;没有发展,中国更难以解决眼前的难题。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感叹:“中国真是保存胎儿的酒精瓶。”这样说,是因为他认为那时的中国缺少发展和变化。如今,在向中国梦奋进的路上,以发展强国富民,成为时代浪潮中的最强音。

中国能否继续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能否继续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取决于中国能不能牢牢把握发展这一“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中国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不能变,发展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不能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