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6)

当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农民,有的分到土地之后,他不一定想上前线去参军或者是支前,他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比如说当时流行这样一段话,叫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他就不想去参军了,不想去打仗了。但是当时党的群众工作做得非常成功,马上群众工作跟上,大家为了保卫这个劳动果实,他就主动去参加革命,参加战争,支前。

形成这一段的结论应该是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路线,带领人民实现了百年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前赴后继的理想,就是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实际上是人民的胜利。毛泽东在这个时期为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群众路线也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共产党根本的组织路线和政治路线。这是我给同志们介绍的群众路线的形成。

二、群众路线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坚持和发展

下面我们再简略地介绍一下群众路线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得到坚持及其发展,还有经验教训,把这些情况再给大家介绍一下。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后,标志中国共产党由一个夺取政权的党变成了掌握全国政权的党,有时候把它简称为由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10月1日是一个标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到全国执政了,地位发生变化了,环境也发生变化了。中国共产党可以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这些人,他们是带着赶考的心态到北京来进行全国执政的。当然那个时候叫北平,实际上后来就是到北京了。

在到北京之前,毛泽东和周恩来他们两个有一个对话,毛泽东说我们今天是进京赶考,周恩来说我们都要考及格。毛泽东说如果不及格我们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学李自成,不当李自成。这样毛泽东在这个期间反复地告诫全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一定要继续贯彻,要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这样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以后,无论是在理论上,在党的建设上,在实践采取的措施上,都一直强调要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从理论这方面,应该说有这样一些发展,首先毛泽东提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毛泽东还强调过,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强调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关于建立一定的制度,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实施,提倡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领导方法,关于共产党要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各种形式的脱离群众的一些作风,而且这些官级思想是低级趣味的思想,这是当时他反复强调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