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

20040317114538VPBZZL

    陈述,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中国共产党有90多年的历史,如果深入地去研究和了解这部历史的话,实际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动员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夺取全国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那么也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是执行群众路线的历史。

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十八大以后,面对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他强调要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且他反复强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那么这个群众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如何产生,如何发展,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又是怎么样取得成就的?这是我们今天要给同志们讲的问题。想主要围四个问题给同志们讲一下,围绕群众路线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群众路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形成的,并被确定为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和根本政治路线。第二个问题,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得到坚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时候也有一些经验教训,也要给同志们介绍一下。第三个问题,介绍一下群众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得到恢复和发展。第四个问题,群众路线在十八大以后的新发展和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些新举措。

一、群众路线的形成

按照这样四个问题,先给同志们讲第一个问题,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并被确立为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和根本政治路线。中国革命,大家知道当时旧中国1840年以后,中国当时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最后八个帝国主义国家一起侵略中国,叫八国联军进北京。这样一个国家,怎么样才能打倒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的独立、国家的独立?怎么样才能实现人民解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共产党就在这个背景下成立了,当时只有50多个人,50多个人想完成这么重大的任务,领导将近5亿的中国人来完成这个任务,应该说是非常艰难的。那么共产党找到了办法,这个办法就是依靠群众,靠群众路线来完成这个历史使命。群众路线在讲它之前,有一些概念要给同志们简单地做一个介绍。大家都是从事文化工作的,在我们的心目中大家都是文化素质非常高的人。讲群众路线,我们首先把群众路线的概念有一个了解。比如说讲群众路线,首先就有群众这个概念。群众这个含义怎么去理解?群众有这样两个意思,一般来说,一个是指人民群众,和人民这个词是一样的。第二个意思,有时候我们这样用,比如说大家在填表的时候,填干部履历表的时候,有那么一栏:政治面貌,是党员的可能就填党员,不是填党员的有可能就填群众。这个时候党员和群众是有区别的。还有一种场合,大家要做工作,你们做工作,人民群众、居民是把你们当成干部的。普通的民众我们一般把他叫群众,这个时候也是干部和群众、党员和群众,也有这种区别。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