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14)

摘要:陈述教授讲解了群众路线在战争年代如何形成、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恢复和发展、在十八大后如何贯彻落实,为我们梳理了群众路线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群众路线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陈教授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新中国成立以后,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确实有四个危险和四个不良的作风,这一点我们今天没有时间给大家举例子了,大家要注意这个情况。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问题,有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党内来讲还是这样。但是涉及到一些违纪的要严肃处理,涉及到违法的也绝不客气,要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提出了一些要求,要求每个领导干部要注重党性修养,要注重道德建设,也对好干部的标准提出了一些要求。

具体是这样五个意思:一是信念要坚定。第二,为人民服务。第三,勤政务实。第四,敢于担当。第五,清正廉洁。这个是对好干部的一个要求,要经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干部能有这样的意识,能有这样的一种品质。习近平最近在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到兰考县去考察,对焦裕禄精神又进行了概括,要求不光是县委书记要学习焦裕禄,焦裕禄也是全党干部和全党的模范、典范、榜样。要求向焦裕禄学习,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是在这个过程中,经过这个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党的领导干部要向这样的标准来看齐。另外还提出要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这方面的要求应该说也是具体的。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刚才给同志们讲的群众路线,实际上是在我们革命战争年代中形成的,被确立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的,也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得到坚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得到恢复和发展,在十八大以后得到新的发展和贯彻落实。

所以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将得到新的发展,为党带领人民群众完成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