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党的群众路线

毛泽东与党的群众路线

中共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深入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

毛泽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创立者

中共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说:“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完整表述和明确规定。在党的章程中,这一表述始见于1992年中共十四大通过的党章。此后20年中,从十五大到十八大,每一次党代会都对党章作了部分修改,但是对群众路线的这一规定始终保持下来,一字未改。按照这一规定,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这是对群众路线的定位;“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则是通过实行群众路线要达到的目标。

党章中关于群众路线的内容的完整表述,来自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以下简称《历史决议》)。这个决议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共中央的决议中第一次对“群众路线”做出的明确、完整并沿用至今的规定。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和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的党章中说,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1992年中共十四大开始,增加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内容,形成了对群众路线的完整表述,并从此确定下来。

《历史决议》在对群众路线的内容做出概括的同时,还指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长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这一论述简明地概括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如何形成的: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在党的全部活动、一切工作中的运用,是这一运用的长期历史经验的总结。笔者认为,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范例,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独创性重大成果。

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便是此种结合的代表。”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正是此种结合的一个典范,它为我们理解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代表”提供了一个范例。

据查阅,在七大之前的党章中没有关于群众路线的内容。1945年中共七大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与此同时,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在党章的总纲上和条文上,都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这也是这次修改党章的一个特点”,并专题论述了“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问题”。他说:毛泽东同志屡次指示我们,在一切工作中要采取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用正确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七大的党章在“总纲”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一致性;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教育人民群众;必须经常警诫自己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性,防止和清洗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

不过,七大党章中还没有“群众路线”这个概念,因而也没有对群众路线包括哪些内容做出明确概括。1956年,中共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强调:“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这是党章中第一次明确载入“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概念。邓小平在中共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专门用一节着重论述了群众路线问题。他指出,七大的党章中贯穿着群众路线的精神,七大上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和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都对群众路线作了精辟的解释。现在之所以需要着重提出来,是因为群众路线是党章中的根本问题,也是因为七大以来11年实际斗争的经验给了群众路线以更深刻、更丰富的内容。邓小平提出并回答了“什么是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问题。他指出,它的含义,一方面是“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党要“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对照现行党章中的表述可以看到,邓小平在这里的论述实际上已经包含了党的群众路线完整的内容。邓小平还回顾了七大以来党所走过的道路,用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我们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无不是执行群众路线的结果,深刻地阐明了群众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和确立的历史表明,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特别是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是它形成的理论基础;党的全部活动是它形成的实践基础;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是它形成的基本途径。虽然党章中对群众路线的表述并非全部来自毛泽东的原话,但它来源于对毛泽东思想的概括。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创立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