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

广西:以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

——全面推动我区深化改革工作系列谈(7)

摘要:改革“改得怎么样、改得好不好”,是不是增进了福祉,群众最有评判权。要把评判权和表决器交给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满意的,坚持发扬下去;不满意的,及时完善改进,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尺度,确保深化改革始终沿着“增进人民福祉”的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增进人民福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一鲜明的执政理念。我们要牢牢把握住“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了改革只有一个指向,那就是改革要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这是改革的根本价值;改革只有一个标准,尊重人民意愿,这是改革的基本立场。赢得群众真心支持和拥护,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利益多样的纷扰、格局固化的坚冰、体制机制的痼疾,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克难攻坚。这就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始终成为改革的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形成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以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改革开放本质上是人民群众自己做出的选择,深化改革不是唱“独角戏”,必须“开门搞改革”。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忌脱离群众做方案,关起门来搞改革。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举措,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在群众利益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完善多元决策机制,扩大公众对改革决策的参与广度和深度,把改革决策真正建立在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这样,才能使改革更符合群众意愿,群众能更多地分享改革的红利。

以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就要真抓实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今年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已经明确,能不能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见成效,关键在于真抓实干。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高度关注、期盼很高,我们决不能说得多、做得少,承诺多、兑现少,“只打雷不下雨”、“雷声大雨点小”。要通过强化问题导向把深化改革抓实,把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在攻克问题难关中闯出改革新天地、开辟发展新境界,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发展、得到实惠。

以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就要尊重群众对改革的评判权。人民群众不是深化改革的局外人,而是火热改革实践的参与者、改革深化的推动者、改革成效的评判者。改革“改得怎么样、改得好不好”,是不是增进了福祉,群众最有评判权。要把评判权和表决器交给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满意的,坚持发扬下去;不满意的,及时完善改进,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尺度,确保深化改革始终沿着“增进人民福祉”的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