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恪守“三严三实”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管理(3)

吴德贵:恪守“三严三实”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管理(3)

摘要: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虽有明显好转,但“四风”顽疾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恪守“三严三实”,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何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德贵,为广大网民带来精彩解读。

个人层面的建设呢?主要是通过个人自律去实现,即依靠每一个领导干部严格的自我管理,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去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我认为从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加强个人层面的建设更为重要,更加紧迫,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3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受到组织调查,这些鲜活的案例共同佐证了这个观点,这些人的犯罪尽管有宏观环境因素和中观制度因素,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微观个人因素所至。信仰危机,道德缺失,方向迷盲,私欲膨胀,自律放纵。他们的犯罪从反面告诉我们,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只要理想和信仰出了问题,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利益观注定异化,人注定变质,最终注定要滑进腐败的泥坑。

下面谈谈我的一点建议,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我提出这样一条建议,领导干部必须从严自律,切实加强自我管理,筑牢思想和道德两条防线,管理新论引发出领导干部的八项自我管理,这是我的一个建议。什么叫管理呢?通常我们对管理有两种定义,一种定义叫传统定义,还有一种定义叫现代定义,传统定义管理仅仅是指对下属的管理,它的维度是单一的,就是管好我们的下属带好我们的队伍。这个定义是不全面的,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科学的。

我对管理给出了这样一个新的定义,六个字叫做多维度全方位,我们应该这样来定义管理。现代管理至少应该包括5个层面的内涵,哪5个层面呢?第一个层面管好自己,这是管理的起点;第二个层面管好下属,这是管理的重点;第三个层面管好同级,这是管理的盲点;第四个层面管好上级,这是管理的难点。什么叫管好上级?就是争取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对你的支持,帮助和倾斜。第五个维度叫做管好外部,这是管好的亮点,这是我对管理给出这样一个新的定义,他至少应该涵盖这5个层面的内容。在这五个维度中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是管好自己。

习总书记之所以对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我理解意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切实有效的搞好自我管理,既然领导干部的自律问题,自我管理问题如此重要,已经提上了重要日程,那么领导干部的自我管理管什么?怎么管?这个问题就非常现实的摆到了我们面前,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思考都不能回避,都必须做出回答。下面我想从管理新论说起引发出领导干部自我管理的八项内容,供各位领导同志参考,就是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如何加强自我管理,从哪些方面来加强自我管理,应该有明确的内涵。我提出来领导干部的自我管理包括人格管理,心态管理,情绪管理,角色管理,时间管理,工作管理,学习管理,形象管理,我认为这些内容都应该是自我管理的应有之意。

下面我们简要的做一个阐述,第一项人格管理,人格就是人的性格和品行,领导者的人格魅力至关重要,什么叫领导力?我经常讲一句话领导力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你的影响力,你能影响多少人?你能影响他们多长时间?你能影响他们多大程度?这就是你的领导力。焦裕禄同志的影响力很大,他的领导力也很强,他已经去世50多年了至今还有很多人在为他感叹不已,感叹什么?焦裕禄仍然活在我们心中,这就是影响。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大利有一个著名的诗人叫做但丁,这个人讲过一句话讲的非常好,他说“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失,智慧却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失”。古往今来杰出的政治家和成功的商界领袖都是凭借着高尚的人格魅力维系江山社稷,推动事业发展。

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有一句话讲的很好8个字,任正非讲“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讲的就是品行、道德、人格。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习近平同志2010年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曾经告诫各级官员总书记说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2012年12月4号中央政治局颁布了八项规定,并且要求政治局委员从自身做起,其初衷就是为了培育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格情操。

党的十八大之后一直到去年年底2013年年底,我们先后有23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受到组织调查。我把这些人的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迪,这23个人正部级3人,副部级20人,中央委员两人,候补中央委员两人,平均年龄57.47岁,比较年轻,不到60岁57.47岁。我还看到过一个资料前5年当中就是从2008年到2012年我们全国先后有19个省部级的党政军领导干部,在岗过劳离世就是累死了有19个人也是省部级,平均年龄57.5岁。我们这23个腐败的高官57.47岁,这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去年这一年我们20多个省部级的高官受到查处,是前5年平均速度的3.96倍,我查了一下资料,08年4个,09年8个,2010年6个,2011年7个,2012年4个,前面5年一共29个,去年这一年就23个。

2013年12月份一个月有6个人落马,重灾区,四川省三个,湖北省三个,中石油3个,这些人全部有经济问题。权能生财,钱能弊病,这些人多数养情妇包二奶,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多数都是在党政一把手或者是要害部门负责人这个岗位上犯事的,权力是双刃剑。有人曾经分析过平均9年之后才受到查处,这就说明我们的惩处机制是严重滞后的,平均是9年前犯事,9年后才受到查处,而且我们有一些干部是边腐败边提拔叫双边干部,带病提拔。我们通过分析去年这样的一个案例,20几位,想说明什么?我认为它证明了这样四个问题,一、我们党反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新一届中央集体在动真格。第二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问题,特别是考核评价制度,科学性、规范性还亟待完善。我们要历史的看待干部,我们要辩证的看待干部,我们还要关联的看待干部。所以我们的干部考核评价这个制度还需要改革,很好的去完善。第三个问题,道德建设亟待加强,信仰危机,理想缺失,道德沦丧的人垮台只是时间问题,因才落马的几乎没有,因为能力不足下台了受到了组织的惩处几乎没有,这些人的问题都出在德上面。第四个证明领导干部自我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领导干部的自我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这是我讲的第一项管理叫人格管理。

第二项管理叫心态管理,心态决定状态,心态决定成败,心态决定未来。马克思曾经讲过搬运夫和哲学家的原始差别比家犬和猎犬的差别要小得多,意思是人和人之间的原始差别是很小的,是微乎其微的,是微不足道的。大量的事实证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既是微小的也是巨大的。说它微小因为差别主要体现在心态上,或者是积极的,或者是消极的。说它巨大因为两种不同心态所导致的结果是大相径庭,一些人成功了,非常成功,其影响是誉满全球,一些人失败了,一败涂地,其惨状不堪入目。积极的心态能使人青春常驻,阳光灿烂,一生都充满着欢声笑语;消极的心态则能使人惆怅满怀,未老先衰,一世都摆不脱困惑迷茫。世界著名的成功学大师拿破仑· 希尔,在他的《成功学全书》中总结出成功的17条定律,在这17条定律中排在第一位的被称之为黄金定律的就是积极的心态。我们国内有两个学者他们合著了一本书,一个叫陈保增,一个叫刘鹏宇。他们合著的书的书名叫做《8种成功心态》,在这本书里面作者提出成功心态包括以下8个方面。1、永不言败的自信心;2、学无止境的归零心;3、自强不息的进取心;4、慷慨仁慈的施与心;5、水过无痕的平常心;6、海纳百川的包容心;7、一诺千金的诚信心、8、锲而不舍的持久心,这是这本书里面的主要内容,讲了这么个观点,8种成功心态,这些心态我们作为领导干部都应该具备。

第三项管理情绪管理,情绪,智商讲的是做事的本领,情商讲的是做人的道理。领导干部发脾气是本能,能控制会管理是本事。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领导干部也是人,也不例外,也有喜怒哀乐,我们应该怎样认识情绪问题呢?我总结归纳了六个观点和大家分享,观点一情绪有好坏,情绪无对错;观点二情绪属于情感问题非道德问题;观点三情绪对于人的生存与发展能产生重要影响,观点四情绪是需要管理的,观点五情绪是可以管理的,观点六管理情绪有方法。我是在美国学者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们中国的国情和东方的文化提出了一套管理情商内涵的指标体系,在这个指标体系中我提出来情商涵盖着9种基本能力,我们讲的情商开发,情商培育就是要围绕这9项能力去进行,情商包括哪9种能力呢?1、直觉自知能力,2、理解平衡能力,3、控制冲动能力,4、自我激励能力,5、挫折承受能力,6、揣摩他人内心情感的能力,7、人际沟通能力,8、人际关系调整的能力,9、发现人际内在联系的能力。这是我提出来的关于情商的内涵,情商的指标体系,这9种能力,前5个能力是美国心理学家提出来的,后面的四个能力是我增加的,我是结合我们中国国情东方文化,特别是结合我们干部队伍的情况我增加了6、7、8、9四个能力,情商开发就是要围绕着这些基本能力去进行。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