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恪守“三严三实”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管理

吴德贵:恪守“三严三实”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管理

摘要: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虽有明显好转,但“四风”顽疾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恪守“三严三实”,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何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德贵,为广大网民带来精彩解读。

各位领导,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管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讲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思是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强大的人。2000多年后中国共产党人重在按照中共十八大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批正在进行中。

2013年6月1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必然要求;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三、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然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要求和方法等都做出了明确的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有三个,即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是要解决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有四条,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有四种即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我理解总书记讲话的基本精神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干部切实受到教育,让群众真正看到希望,让未来持续充满阳光。2014年3月9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又一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各级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三严三实”的内涵做出了全面科学的阐释,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是三严。

三实呢,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时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我理解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核心要义就是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执政为民。2014年5月4号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前往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参观考察,并与师生们亲切座谈,真情互动。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的主旨精神是号召当代中国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总书记说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续、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世界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总书记在参观北大人文学院社科成果时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经验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广大青年讲的,也是对广大干部说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上述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直接的推动作用。对于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整体优化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公信力和执政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这三次重要的讲话我有两个联想,一点体会和一条建议。概括为211,下面我想简要的阐释一下和大家一起来探讨。首先讲两个联想,联想一、中央政治局的要求,2012年9月28号中央政治局在对薄熙来问题的处理意见中,对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提出了提高四种能力,做到六个必须的要求,四种能力是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自我提高能力。六个必须是,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权力观间;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必须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政治局的要求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基本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必须把两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学习、思考、贯彻、落实。这是学习后的第一个联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