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意”这面镜子

用好“民意”这面镜子

摘要:形式主义是软骨病,松一下就会反弹,必须找准病因下重药,常抓不懈。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腐朽土壤。敢于动真碰硬,对靠吃形式主义这碗软饭的“嘴皮子干部”,要当作“过街老鼠”来打,不但要狠揭他的“乌龟壳”,还要让其丢“官帽子”,让形式主义在民意聚焦下无处遁形、无法藏身。

花架子、表面功夫是形式主义的遮羞布,偶尔能蛊惑人心,却无论如何也瞒不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打破患得患失的思想顾虑,克服欺上瞒下的应付心理,真正用好“民意”这面镜子,迫使形式主义现原形、栽跟头、出洋相。

形式主义就好似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看起来煞有其事,实则一无是处,对改革发展危害极大。形式主义多表现为好大喜功,千方百计想往上爬,但是脚底无根步子不稳,难过群众关。那些工作方案“照葫芦画瓢”、查摆问题“避重就轻”的投机行为,非但起不到密切联系群众的功效,更会被冠以“新形式主义”的骂名,可谓“画虎不成反类犬”,被人深恶痛绝。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大程度尊重民意、善用民意,就一定能找到破除形式主义的金钥匙。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定期深入基层群众多走羊肠小道作调查研究,多弯下腰子听牢骚意见话,多问群众得到哪些实惠,还有哪些不满,进一步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查摆问题的时候绝不遮羞护短打掩护,要真心实意把群众当知心朋友,同坐一条板凳掏心窝子说大实话,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质询,深挖病因根源。必须坚持请群众当考官,建立健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考评机制,将老百姓的评价意见作为衡量工作成效和干部优劣的重要依据,用民意晒水分、验成色、定斤两。

形式主义是软骨病,松一下就会反弹,必须找准病因下重药,常抓不懈。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腐朽土壤。敢于动真碰硬,对靠吃形式主义这碗软饭的“嘴皮子干部”,要当作“过街老鼠”来打,不但要狠揭他的“乌龟壳”,还要让其丢“官帽子”,让形式主义在民意聚焦下无处遁形、无法藏身。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