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革命传统之魂凝聚中国力量

用革命传统之魂凝聚中国力量

五四运动早已离我们远去,但它所体现的伟大精神、所开创的革命传统、所揭示的历史经验却并没有消逝、没有过时、没有走远。能否站在历史巨人的臂膀上仰望天空、谋划未来,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将优良传统化作现实力量,指导具体实践。

五四时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启蒙时期。各种思想、思潮涌现,各种观念、观点激荡,形成思想空前活跃的历史文化局面。那么,我们究竟要继承五四的哪些精神和传统呢?

继承的本质要义在于对可供借鉴的经验教训进行汲取,对仍具价值的思想精髓进行弘扬。继承五四精神和传统,首先要科学把握其历史本质和主流,弄清楚哪些是对历史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并仍有现实指导价值的精神财富,哪些是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思想体系,哪些是早已被历史和时代所抛弃并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潮观点,哪些是附加在五四光环下的别有用心者的错误论断,将五四时期的那些至今仍然具有积极意义的思想精髓继承下去。

继承五四精神和传统,还要正确梳理其历史发展的整体脉络,认识到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从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孤军奋战到与工农群众紧密结合,是五四以来中国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方向和重要路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继承五四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宝贵传统,转化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鲜明精神气质继续传承下去。

当代青年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生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他们接受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学校教育,有比较宽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基础,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都比较强。同时,他们的社会阅历、实践经验相对不足,缺乏对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深入了解,只有尽力补上社会实践这一必修课,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才能真正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

诚然,继承五四精神和传统有多种方式,那么,怎么继承才最有效呢?

首先,发展即是继承,而且是最好的继承。时代不同,条件不同,任务不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五四精神和传统,需要紧密结合当前的现实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五四精神和传统的思想内涵和精髓,勇于和善于将五四运动的宝贵遗产继续发扬光大。

在五四时期,爱国主义的根本体现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而今天,爱国主义的根本体现则是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说,在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五四精神的根本体现和实践载体是救亡;那么,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五四精神的根本体现和实践载体就是建设。今天,继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任务和时代主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人民群众需要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岗位,竭诚奉献,在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体现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

在五四时期,进步精神集中表现为反对当时占据统治地位的旧思想、旧体制。而今天,进步精神则首先表现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