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

吉林: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

摘要:人民性是我国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坚持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的根本要求。因此,检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深刻理解为民务实清廉三者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把握为民是灵魂、务实是途径、清廉是保障的总体要求,突出为民宗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人民性是我国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坚持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的根本要求。因此,检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深刻理解为民务实清廉三者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把握为民是灵魂、务实是途径、清廉是保障的总体要求,突出为民宗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当前,白山正处于发展的调整期、振兴的关键期和转型的攻坚期。这一时期,人民群众发展经济、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时期,因产业调整、利益分配、体制机制改革等引发的社会矛盾日益增多,处理法律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的任务越来越重。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检察工作的方向,坚持执法为民,为白山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提供检察保障是全市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化宗旨意识,打牢执法为民的根基。我们党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是信念,是党存在的依据。检察权同样来源于人民,必须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只有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为民”这一灵魂,才能打牢为民执法的思想根基。焦裕禄在兰考只有短短475天,却在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在我们的检察队伍中,也有许多亲民爱民的先进典型,如“全国最美检察官”颜廷民、“白山政法英模”陈宇等。历史证明,民心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独特优势所在;先模人物告诉我们,有了全心全意,就能千方百计。因此,检察机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当体现在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经常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为群众分忧解愁上;体现在廉洁文明执法,刚直不阿办案,树立一身正气上。我们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次“赶考”,重温党的历史,聆听革命导师教导,广泛接触和联系群众,从理论上的搞懂弄通实现理性的飞跃,从感情上的转变升华实现鱼水关系的形成。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把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既要彰显法治精神,更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为民宗旨贯彻到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处工作细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

坚持群众立场,拓宽执法为民的路径。坚持群众立场,既要从理论上认同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唯物主义观点,也要在具体实践中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心声呼声、利益诉求,并以群众心为心,以群众盼为盼,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要求,维护群众利益。在司法机关执法办案中,以所谓法律的严肃性轻视甚至蔑视人民群众的要求,忽视人民群众的感受,教条执法、机械办案的问题比较突出。说到底是群众观念淡漠,缺乏群众立场造成的。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的原则与群众立场并不矛盾。因为宪法和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其终极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坚持群众立场,必须立足职能,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时时处处关注群众期盼和诉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