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大国”也需提防水“忧患”

摘要: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全球共同的忧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3年10月8日开幕的布达佩斯水峰上指出,到2030年,将有近一半世界人口面临水资源短缺,对水的需求将大于供给约40%。

河流、瀑布、湖泊,一向是加拿大风光画面里不可或缺的元素。圣劳伦斯河、尼亚拉加大瀑布以及数不清的水道湖泊河流共同组成了加拿大取之不尽的淡水资源。如果量化,占全球人口不到0.5%的加拿大人正享受着全球超过7%的淡水资源。

1

(图片说明:圣劳伦斯河上的小屋)

但也许正是这样一种富足,让加拿大的淡水消费变得异常与众不同,也暴露出加拿大长期存在的水资源滥用和水资源污染等严重问题。法新社5月14日在一篇特写中描述了淡水资源在加拿大遭滥用、浪费和无视的命运。

政府买单

“外国人、特别是欧洲人,会对加拿大大多数城市不安装水表感到惊讶,”魁北克市拉瓦尔大学水专家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这样感叹加拿大对自来水消费的宽松和慷慨。

事实上,加拿大自来水并非完全免费,而是由市政买单。市政税收的一小部分会流向供水公司,以满足水处理和供水系统维护所需,至于水本身的成本,则可忽略不计。

法新社称,由于加拿大不装水表,因此无法精确统计用水量。但估计加拿大人均日用水量达300升至400升,位居全球前列。

水资源浪费

充足的淡水让加拿大得天独厚地、几乎免费地获得了在这个地球上很多地区日趋珍贵的重要资源。于是,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会认为,加拿大的水多得用不完,可以不加限制地使用而不必考虑成本。

同时加拿大基本不收水费的“免费制”也催生出滥用的现象。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大学教授帕特里克·德罗圭说:“因为你不用支付水费,所以你不太会有保护意识,这就催生出浪费。”他说,在加拿大,随处可见开着自来水浇灌花园长达数小时的场景,洗车更是一桶一桶地用水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