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接力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浙江:接力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摘要:宁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讲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深邃的历史思维、恢弘的战略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宁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强大动力。

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事业观,接力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作为宁波来讲,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宁波的实践,加快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就是我们最伟大的事业、最崇高的追求。宁波发展的最大资源优势在海洋、在港口,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宁波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夙愿,也是历届市委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和到中央工作后,一直非常关心宁波的改革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突出港口开发和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上作些探索”。

这些年来,市委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这一战略目标,就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如何以更高的标杆加快追赶世界先进城市,如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重塑新的竞争优势,如何在提升综合实力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入谋划。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和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明确提出到2016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委提出要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坚持改革驱动、创新驱动,狠抓生态治理、城镇治理、社会治理、软环境治理,扎实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改革发展的“接力赛”中跑出好成绩。

牢固树立干在实处的政绩观,努力干出群众满意认可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我们面临的大考,总题目是如何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考官是人民群众,每个党员干部都是“赶考人”。在改革发展这场大考中,人民群众最拥护的是苦干实干的党员干部,最需要的是知冷知热的党员干部。如果备考时马马虎虎,应考时不知所措,交卷时敷衍了事,人民群众肯定不满意不答应。

要考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关键要有夙兴夜寐的实干精神、实干作风。要焕发“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的精气神,鼓足“狮子率队”的干劲,全力完成292项改革任务、推进54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项目,全力打好创新驱动、“四换三名”、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每年干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心态,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深入谋划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新材料科技城建设、重点产业集聚区开发、综合大交通体系构建等事关宁波长远发展、全局发展的大事,以“钉钉子”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为更长时期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