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

报告人:马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国资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这其中包括两点:国家战略支持不够;国资收益全民分享不足。第二,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活力不足有三方面的原因——国资管理体制问题,对企业干预过多;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公司治理不完善,表现在大股东过度干预,或者是内部人控制,或者是内斗内耗。第三,行政性垄断被完全打破。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借鉴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国有经济的总体框架包括四层:一层是政府部门,是制定公共政策的;第二层是所有权部门,是落实政府政策的;第三层是企业董事会,是企业的决策层;第四层是企业管理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瓶颈已经从基础产业薄弱转为创新不足。同时,社会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在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要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2014-05-19 08:31: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