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如何改善公司治理

报告人:马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影响国有企业活力的因素有三个:国资管理体制、历史遗留问题、存续资产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三个能”: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这“三个能”就是衡量企业活力的重要标志。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融治,就是引入外部约束,改进公司治理;二是融资;三是融智。发展混合所有制也面临几个问题:历史包袱问题,有很多企业历史包袱比较重,就降低了国有资产的价值;国资退出控股难度大、成本高。
  公司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解决好公司治理,既要解决内部治理问题,又要解决外部治理的问题。难的是外部治理,因为一个企业要想有效治理的话,要依赖于外部的市场、法规、文化。其中市场包括经理人市场、控制权市场、中介市场、信用市场等等。国外公司为什么能够有效地运行?就是因为市场比较完善。内部治理方面有四个解决方案:一是明确公司CEO;二是利用公司章程或者是董事会决议明确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权力边界;三是董事长为外部董事,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四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4-05-19 08:3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