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口的几个伪命题

关于中国人口的几个伪命题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既重大又复杂。近百年来,人口问题始终是社会的热点之一。关于人口问题的议论,特别是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议论,也非常多。中国的计划生育实施已30多年,这期间,我国为世界人口数量控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有效地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使我国迅速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伴随生育率的迅速下降,也必然会带来一系列人口问题,如失独风险升高等。但是,议论常与误解相伴,关于人口问题的一些流行说法和认识中其实会有误解,一些所谓的“问题”其实并不存在,或者是“伪问题”。

计划生育是人口老龄化“祸首”?

中国不仅是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0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0%,已进入了老龄社会。2010年,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8亿人,占总人口的13.3%,比2000年增长了3个百分点。针对迅速增长的老龄化水平,有人认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是“罪魁祸首”。

但纵观世界人口发展历史与发达国家现状,可以发现,老龄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结果。从世界范围看,人口转变在20世纪带来了世界人口的激增,而在21世纪,人类将走向持续普遍的老龄化。可以说,21世纪将会是一个老龄化的世纪,人类社会的性质将发生重大转变,由历史上的年轻型社会,转变为老龄社会。发达地区目前在引领着世界人口老龄化进程。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重,现在已经达到22.6%,德国、意大利也在20%以上,并在由老龄化迈向高龄化。总的来看,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0年世界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7.7%,其数量达到5.3亿人。即使是目前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国家,到本世纪末也将进入老龄社会。

老龄化的加重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这是因为,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只要生育率降到并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人口预期寿命继续延长,就必然地使老年人口比重提高,人口就必然要经历老龄化进程,而且这个进程一旦发生,就不会逆转。

中国20世纪50年代生育率非常高,平均一名妇女生育7个孩子左右,预期寿命仅仅30多岁。即使中国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生育率也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下降。我们周边的国家,如韩国、日本、甚至蒙古和伊朗,它们没有实行与中国一样的计划生育政策,但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生育率都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计划生育政策只是加速了中国人口转变和老龄化进程。按照联合国的人口数据进行测算,从1980年算起,如果不实行控制数量的计划生育政策,我国201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比目前实际降低1.87个百分点。如果按照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0%为标准来衡量是否进入老龄社会的话,那么在不实行数量控制的计划生育政策的条件下,我国将于2004年进入老龄社会,而实际上我国进入老龄社会的时间是2000年。

所以说,即使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人口也会伴随着现代化进程而发生转变,也会出现像欧洲、日本、新加坡、韩国一样的人口老龄化过程。老龄化是任何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现象。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只是加速了原有的中国人口转变和中国老龄化的进程,而不是“祸首”。

“四二一”家庭是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

21世纪以来,老龄化水平提高,对老年人的支持照料问题进入公众视野,中年人被夹在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之间,双重责任之下不堪重负。在解释这一问题的原因时,有人认为,这是由于计划生育政策产生的“四二一”家庭造成的。计划生育政策要求一部分家庭生育一个孩子,那么,祖辈各生育一个孩子,父辈夫妇两人结婚后,也生育一个孩子,就形成了四个祖辈、两个父辈、一个孙辈的“四二一”家庭。他们认为,这就对父辈的夫妻两人造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严重负担。

但事实上,“四二一”家庭真的是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吗?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是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面实施的,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的这部分人生育的子女最早为1980年出生,目前刚刚开始生育。也就是说,这30多年来形成的只是“四二”家庭,孙辈的“一”还未全面形成。

而且,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各地就陆续出台了父母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双独”政策。所以,如果父辈双方是独生子女的,政策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并不会造成孙辈也是独生子女的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允许的家庭结构,最严格的情况也仅是父辈都是独生子女,生育两个孩子的“四二二”家庭,而不会出现“四二一”家庭。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四二一”家庭并不是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而是部分“双独”家庭自己选择不生育第二个孩子的结果。这种自愿选择甚至能导致出现“四二零”家庭,即双独夫妇一个孩子都不生,成为“丁克”家庭。很显然,这种“四二一”家庭或“四二零”家庭的出现,都不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果,而是个人自愿选择的结果。“四二一”家庭与计划生育政策其实无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