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口的几个伪命题(2)

关于中国人口的几个伪命题(2)

独生子女是空巢老人的源头?

近年来,空巢一词逐渐成为了社会的热点。目前中国有30%以上的家庭已经是一代户家庭,其中绝大多数是空巢家庭。有一部分人在探究其产生原因时,联想到计划生育政策,认为这一政策孕育下的独生子女是空巢老人的源头。

诚然,许多家庭仅有一个孩子,当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离家去异地求学、工作,父母依旧在老家工作或者安享晚年,这就形成了诸多空巢。不可否认,独生子女数量增多将会导致更多的空巢老人。但是,在空巢家庭中,独生子女家庭比例非常低。也就是说,现在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在他们的生育期时,我们国家还没有在全国普遍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有两个甚至3个以上的子女。

我认为,目前我国出现的高比例空巢家庭,主要原因是人口流动、城市化进程造成的家庭核心化和子女外出离家等。流动人口的主体是劳动年龄人口,他们外出打工,多数把父母和孩子留在家乡,这些被留下的便成了空巢老人家庭。随着人口流动的不断增长,空巢老人家庭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在城市,年轻夫妇,特别是有孩子的年轻夫妇,更愿意离开父母独立居住,家庭越来越小型化、核心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我国居住模式已由几代人同居的联合居住方式逐渐转变为核心家庭居住方式。2000年~2010年,我国家庭的户平均规模10年间减少0.34人。与30年前相比,减少了1.33人。也就是说,过去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但目前年轻夫妇更倾向于有自己的居所,与父母分开居住。所以,中国空巢老年人比例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至少在目前,不是因为只有一个子女,而是因为他们的子女们都选择离家独立居住或者流动到其他地区工作生活。

“人口逆淘汰”真的存在吗?

自20世纪80年代起,“人口逆淘汰”就是一些人最为担忧的现象,部分人认为这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所导致的负面产物。“人口逆淘汰”论者认为,有城乡差别和地域差别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农村人口增长快于城市,导致农村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不断上升。而由于农村人口低素质的状况,农村人口比例上升的结果就是全国人口整体素质不断下降,从而产生“逆淘汰”现象。

但事实是,计划生育政策在其实施期间,不仅没有扩大城乡和地域生育水平差别,反而缩小了这种差别。从城乡的角度来看,城市的政策总和生育率大概在1.1左右,农村的政策总和生育率大概在1.9左右,两者相差约0.8。如果从地区的角度来看,东、中、西地区差异相对更小一些,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政策总和生育率差距仅0.3左右。而在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前,农村和城市生育率有很大的差别。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几十年来,主要降低了农村地区的生育率,使农村和城市的人口增长率更加接近,从这个意义上说,计划生育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和阻止了人口素质逆淘汰。

事实上,由于我国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由于迁移流动的补充迅速膨胀,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持续上升。更重要的是,由于农村社会经济的进步以及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一直在上升,很多指标的上升幅度大于城市。根据近几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资料显示,我国整体上的文盲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而受教育年限则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人口素质的另一个衡量指标是健康水平,而健康水平的核心指标为平均预期寿命。从近几次普查的结果来看,我国的平均预期寿命一直在稳步提高,直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74.83岁。“人口逆淘汰”现象在显示中非但没有出现,反而是显著提高。因此,“计划生育导致人口逆淘汰”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计划生育导致征兵难?

实施计划生育以来,我国每年的出生人数在波动中不断下降,独生子女的比例也逐渐在提高。与此同时,我国部队每年招收新兵的工作也越来越困难,报名参军的人数下降。一些人也联想到计划生育政策,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兵源荒。

其实,兵源荒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那时中国每年进入18岁年龄门槛的人口数一直高达2000万。2005年,这一数字甚至达到2500万以上(1987年出生的人口)。尽管出生人数大幅度波动,有些年代增加的数量很大,但兵源荒却一直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可见,兵源荒另有更主要的原因。

中国过去20多年来每年出生的人口数大概在1600万~1800万,其中35%左右是独生子女,大概为700万左右,非独生子女1000万。而部队每年即使都招收非独生子女,1000万的人口基数也足够大了。美国军队人数与中国相差不多,但每年出生人数只有500万左右,相比之下,中国的兵源比美国丰富很多。

我认为,中国报名参军的人数下降,主要是经济社会原因造成的。如部队收入低、待遇不高、复员转业后发展前途不确定等,导致人们对参军的追求和热情下降。相比之下,同样是招收年轻人的职业,公务员的报考人数却是供过于求。因此,现在的兵源荒主要原因不是计划生育政策和年轻人少了,而是众多年轻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报名参军的少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