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坚决防止走形变味

黑龙江:坚决防止走形变味

摘要:唯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祛“四风”之害,才能断“四风”之根。教育实践活动的点滴成效,必须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的,不能是空对空地“秀”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和自觉。只有如此,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确保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其目的就是告诫全党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总体上看,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稳步有序、成效初显,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倾向和苗头。对此,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觉,认真排查、举一反三,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形式主义为“四风”之首,积弊深久、成为顽症。在整治“四风”中,形式主义时不时会冒头作祟,成为反对“四风”的“挡箭牌”,既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也反映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这说明,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得不深、悟得不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偏差没有真正醒悟纠正,宗旨意识淡薄,对党和人民缺少责任意识和真挚感情,“官本位”思想和利己之心太重。这些思想认识问题不解决,形式主义必然会像幽灵一样依附身上,自觉不自觉地兴风作浪;也说明,一些糟粕的思想余毒的危害性、传染性不可小视,有的人做事情习惯贪图虚名,投机取巧,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借助一部分人赶进度、急过关、盼收场的心理,力求糊弄一下、应付一阵,赶紧鸣金收兵;还说明,有的干部把群众感情、群众立场丢到一边,喜好做表面文章,轰轰烈烈,欺上瞒下,只顾吸引上级领导“眼球”,不顾群众实际感受,使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互脱节。

“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不但反不了形式主义,还会加重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使活动变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引起群众反感。其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实事泡汤、好事办砸。相比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涉及单位和人员数量大,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需要处理的矛盾更复杂,群众期望值也更高。如果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肆意扩张,“四风”问题非但不能解决,反而会在“假解决”、“伪落实”中变本加厉,那就松了活动的劲、泄了党员干部的气、冷了群众的心,作风建设的努力就变成了镜中月、水中花,整个活动的成效也无从谈起。

坚决防止走形变味,就要调准“定盘星”,及时勘误纠错。每个地方、每个部门的党委都要对照中央列举的现象认真检查反思一下,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查思想认识上是不是到位、学习教育是不是深入、查摆问题是不是聚焦、督导指导是不是严格、领导责任是不是落实。对上述工作不达标、不合格的,该返工的要返工,该补课的要补课。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

坚决防止走形变味,就要拧紧“压力阀”,切实施压添力。“木受绳则直”。要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从严从实贯穿始终,各项工作只能进一步加强,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严肃认真地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唯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祛“四风”之害,才能断“四风”之根。教育实践活动的点滴成效,必须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的,不能是空对空地“秀”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和自觉。只有如此,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确保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