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再显“顶层设计”作用

摘要: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第四次峰会。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俄首脑会晤将对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作用。

亲诚互动  战略互信高度空前

2月6日,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并在索契会见了普京,双方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时隔3个月,从黑海之滨的索契到浦江涌动的申城,中俄两国元首再度举行会晤,共商国是,共谋未来。

12

(图片说明: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自1991年12月建交以来,经过22年多的共同发展和两国领导人的精心经营,已建成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也被学界称为“内涵最丰富、对国际和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一组大国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驻俄大使刘古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战略互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领导人相互坦诚以待”。他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敞开交流,不断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作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全球大国关系的典范。他说,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在双边合作的方方面面,而高度互信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特征,为双方开展多领域互利合作提供了实质性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