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清风正

春潮涌动清风正

——灞桥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摘要:灞桥区委书记汪文展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活动开展以来,区级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党组,坚持‘六学’夯基础、‘九查’找‘四风’,真正请群众检验成效,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上个月区委书记来我们村,大家反映添置垃圾斗、增加停车场、网上宣传农家乐和安装下坡护栏的事情,没想到,不到一个礼拜问题全都解决了。这不,今年樱桃采摘节开幕后,村里干净整洁了,游客更多了,车也有地方停了。”日前,西张坡村的村民张安伟提起村里的新变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灞桥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立行立改的生动注脚。

灞桥区委书记汪文展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活动开展以来,区级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党组,坚持‘六学’夯基础、‘九查’找‘四风’,真正请群众检验成效,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真下功夫学——补精神之钙 筑思想之魂

“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只有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4月30日的灞桥区委常委交流研讨会上,区委书记汪文展听了10位常委的发言后,也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灞桥区把学习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贯穿始终,做到“六学”夯基础,保证不走偏。规定教材通读学,把中央规定的“四本书”配发到全区21811名党员手中,编印成了5本中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邀请专家辅导学,2月中旬至5月上旬,先后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专题辅导了延安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增强党员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紧跟形势专题学,集体学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的要求,省委书记赵正永、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有关讲话精神及署名文章,形成抓作风、转作风的持久动力。

各参学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确保学深学透、学实学细,以学促进思想认识的提高,以学促进理论素养的提升、以学促进全区工作的扎实推进。区委常委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封闭学习,让常委们静下心来接受精神的洗礼;区政府党组织从推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角度,集中学习了市长董军“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六个关系,着力推进经济提升增效升级”党课辅导。

真下功夫查——把自己摆进去 把问题找出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灞桥区一直坚持把群众提、上级点、背靠背、面对面多种形式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采取上级谈话指导查、个人对照自己查、座谈交流深入查、深入基层上门查、谈心谈话当面查、发放问卷背对背查、设置意见箱开门查、分析上访透视查、借助网络公开查等“九查”方式,召开座谈会89场次,发放调查问卷1248份,设置“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43个,在区政府网站、灞桥党建网上开设专栏,公开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灞桥区不断深化听取意见的方式,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区委书记带头深入新筑街道西航花园社区,面对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小区安全等问题,当场要求职能部门深入调研,摸清底子,成立专门督办组,争取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区长贠笑冬再次来到新合街道,主持召开了群众代表座谈会,让群众帮自己查问题、摆意见。其他区级领导也再次深入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对班子及个人“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的更具体了。

“我们是从基层一线来的,就要代表基层群众把心声传递给政府,代表群众监督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群众代表贾引民说到。灞桥区充分发挥10名群众代表来自群众、与群众接触最直接的优势,用好节假日和农闲时间,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居民家中、医院学校企业,征求对区委常委会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在群众和群众的交流中透视背后的“四风”问题。

深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中,灞桥区又开展了以“五查五看”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活动,查思想认识,看是否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查学习教育,看是否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查听取意见,看是否存在不深入、不聚焦的问题;查工作措施,看是否有大而化之、华而不实的问题;查解决问题,看是否存在虚晃一枪、避重就轻的问题,真正把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