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在互联网管理之路上与中国“并道同行”

摘要: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网上内容该不该管、管什么、如何管就成为争议的焦点。中国主张依法进行内容管理,打击色情、谣言和诽谤等不良信息。但此举曾被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为“损害网络言论自由”、“侵犯个人隐私”。

多年来,一些国家和组织在互联网管理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横加指责。然而,在2013年美国“棱镜”网络监控计划曝光后,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现有互联网管理体系的局限与问题,以及某些国家鼓吹“网络自由”的真实目的。那些此前对中国互联网管理法规不甚了解、甚至带有偏见的国家,开始认真审视、借鉴和学习中国管理互联网的经验与主张。

重新审视网络自由

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网上内容该不该管、管什么、如何管就成为争议的焦点。中国主张依法进行内容管理,打击色情、谣言和诽谤等不良信息。但此举曾被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为“损害网络言论自由”、“侵犯个人隐私”。

然而,面对一些暴徒受社交网站谣言煽动在伦敦街头掀起骚乱,英法等国多人被网上谣言和辱骂逼迫得自杀,儿童色情网站成为美英等国的一大公害等事实,西方国家开始体味到无秩序的所谓“网络自由”的破坏力。

英国依法惩治一些人使用社交网络组织策划骚乱,澳大利亚政府对网络接入进行审查管理,法国禁止雅虎在拍卖网站上展示与纳粹有关的物品……各国政府都不同程度地开始加强互联网的内容管理,过滤、封堵违反本国法规和社会传统的信息。就连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曾在一次演讲中坦承,不得不在保障网络自由与防范网络犯罪之间找到平衡。

1

(图片说明:美国纽约曼哈顿街头的免费无线互联网热点。)

2013年在伦敦举行的第五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中国提出的“自由和秩序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观点得到英国专家的共鸣。英国儿童慈善联盟互联网安全秘书长约翰·卡尔说,“我是个坚定的网络自由支持者,但网络上与现实中一样,并非所有内容都适合所有人,比如网络色情这种毒害未成年人的内容就必须得到管制,网络言论也是一样”。印度高等法院法官苏雷什·凯特亦曾直言,印度将“像中国那样”惩治违规网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