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在互联网管理之路上与中国“并道同行”(3)

摘要: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网上内容该不该管、管什么、如何管就成为争议的焦点。中国主张依法进行内容管理,打击色情、谣言和诽谤等不良信息。但此举曾被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为“损害网络言论自由”、“侵犯个人隐私”。

重视国家网络主权

互联网源于美国,迄今美国对互联网管理仍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掌管互联网“户口”的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是美国机构,作为互联网“交通管理中心”的根域名服务器在美国控制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互联网产业也多是美国企业。

未来互联网该是什么样?中国主张,主权国家有权在本国范围内管理互联网事务,主权国家之间应该通过多边议程平等对话、进行互联网治理,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应该在互联网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一主张曾遭一些国家反对,但“棱镜门”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了其合理性,并认识到,在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秩序中,“美国掌控一切”的现象应该改变。

3

日本危机管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社会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原田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一贯反对在网络空间确立国家主权的要求,虽然日本也曾持同样论调,但“棱镜门”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美国的主张不过是为了让自己能够随心所欲地进行监控,一切为了本国利益。

在今年4月底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互联网治理大会上,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表示,支持设立“以国家为层面”的互联网治理架构,让政府、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能够在合作中确立本地适用的政策建议。

研究互联网与社会发展的德国学者戴维·库特·赫罗尔德博士指出,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公开自己互联网管理政策的国家,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模式将是各国在进行不断探索后到达的最为合乎逻辑的终点。中国把互联网看做主权国家之间的网络而不是无管理的全球网络空间,强调不同的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文化、法规等因素来管理互联网,这是中国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一大贡献,各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学习中国政府的互联网管理方法。(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