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端午申遗成功背后的故事

回顾端午申遗成功背后的故事

摘要:2009年10月初,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来喜讯,由湖北省代表中国三省四地联合申报“端午申遗”顺利入选。此次中国共有22个项目成功进入世界非遗名录,而端午节是唯一的传统节日。

2009年10月初,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来喜讯,由湖北省代表中国三省四地联合申报“端午申遗”顺利入选。此次中国共有22个项目成功进入世界非遗名录,而端午节是唯一的传统节日。

本次申报的遗产名称为“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汩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申报材料由三省联合“打包”。

◆独具特色的端午习俗

作为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家乡,秭归人过端午节的习俗由来已久,已经拥有了2500余年的历史。而端午节也被当地人视为和春节同等重要的传统节日。

在秭归,每年的端午节过的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长,农历五月初五、五月十五、五月廿五分别被当地人称为“头端阳”、“大端阳”和“末端阳”,节日的欢乐整整要持续一个月。

在节日期间,具有独特地方特色的赛龙舟、吃粽子、挂艾叶、办农民诗会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竞赛和习俗,更是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的目光。

在秭归举行的龙舟赛,是一项全民参与的节日。从千百年来,划龙舟一直都是当地最大的群众性集会,每个村子都将派出代表队参与比赛。

秭归过端午节的主要内容,是以祭祀屈原为主。因此赛龙舟前,不但需要对龙形船头进行祭祀,还要举行游江招魂。当颇具古韵的招魂曲在峡江边响起时,往往能引来江边争睹龙舟赛的万人齐声相和。同时,取得龙舟赛的胜利,对于村子来说象征着至高的荣誉。当地甚至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次船”的说法。

◆三省申遗湖北领衔

除了秭归的龙舟赛、“骚坛”诗会、屈原公祭等活动外,黄石也进行了“西塞神舟会”。武汉东湖也举行了端午文化节暨湖北首届龙舟大赛。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了秭归等地如此热闹的端午民间活动,整个湖北都已经成为国内端午节习俗最为浓厚的省份。

在此种情况下,2008年10月,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

这次以“中国端午节”的名称申遗,是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汩罗市的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

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林飞介绍说,虽然申报材料由三省联合“打包”。但“端午申遗”工作依然以湖北为主体。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湖北拥有像秭归、黄石这样更具典型性城市,拥有独特地方特色的端午民间活动习俗。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让许多文化界人士心堵不已。

秭归文化馆负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副馆长卢丹就一直在关注韩国“端午祭”申遗的情况。她告诉记者,“韩国的全民参与性、地域普及性远远赶不上中国。”

有韩国端午申遗在前,此次湖北代表中国为端午节的申遗,也引来了更多的关注。卢丹就感觉到,“此次媒体的宣传力度超过以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