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回迁村民砸门抢房?

谁让回迁村民砸门抢房?

前几天北京通州焦王庄村发生的抢房事件,是村民在抢占本应属于自己但多年未分配的回迁房。但是,是什么原因导致村民们忍无可忍、试图用抢占的方式解决?负责分配的行政管理机构又为何一直没有公布分配方案?

一问:当地行政管理机构有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从近几年北京地区的情况来看,一户村民拆迁后一般能分到数套回迁房,除了满足自家人居住需要,其余的回迁房可能会被卖掉,也可能会租给“北漂”。也就是说,回迁房迟迟不分配,村民不仅可能承担本来可以避免的房租成本,甚至可能损失租房或投资储蓄的收益,这都会影响到村民重大的切身利益,村民们怎么可能不着急?当地行政管理机构如此拖延,有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二问:早已建成的回迁房为何迟迟没有分配?

如果说前几年是因为村两委的关系问题耽误了分配方案研究,那么在镇政府的工作小组代行村支书的职能后,既有了能够负责的机构,也有设计方案的时间,但为什么还是迟迟没有方案以至于村民用“抢”的方式分配?事发时相关负责人都不了解情况,更没有拿出方案,他们几十个月的工作都在干些什么?

三问:抢到房的村民是否就可以占有所抢到的房子?

为何村民会集中在5月21日上午抢房?是村民自己商量的办法,还是根据什么消息或指示?新建的楼房数量本应多于用作回迁房的数量,为何还有村民没有抢到?即使抢到房,能不能进行房产登记还是政府部门说了算,抢占的房子应该不会受到法律保护,村民们抢占的房子究竟能否属于他们呢?

这些疑问一直需要相关负责人作出解释,但抢房发生5天以来,公众仍未见到更深入的回应,当地行政管理机构的这种态度和处理方式恐怕不妥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