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是指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指导深化教育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件。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与根本要求,转化成为自身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指南。

第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人才培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培养优秀人才的应有之义。浙江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开展思政理论课“五个一工程”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青年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大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总结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具体实践与生动表达,推动形成诚勤厚德、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完善“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举办“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活动,加强“五好”党支部、“五好”党委建设,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构建立体化、全方位育人格局。

第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高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彰显大学精神特质。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下构建学校核心价值体系,认真总结在117年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独特教育理念和价值追求,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学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培育与推广了“重走西迁路”、“红色寻访”、“唱响军训之歌”等一批凝练核心价值、展现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第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高校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浙江大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成长的全过程,把遵守师德规范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重大环节管理过程,并作为人才引进、评奖评优、职称职级晋升等的重要指标,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进一步强化典型宣传,深入开展“心平奖教金”、“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重奖师德先进典型,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的浓厚氛围,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把教书育人工作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第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制度建设。高校要认真吸收世界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办出特色,创建一流。浙江大学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基本管理制度,制定学校章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做强基层学术组织,突出院系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学校巩固完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和工作流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和完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集中减少审批环节,健全服务师生体系。

浙江大学将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出发点,全面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紧密结合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进程,深入挖掘学校作为文化高地、学术重地所独具的资源优势,努力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