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价值观培育要利用好“新媒体”

青少年价值观培育要利用好“新媒体”

摘要:让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作为社会重要群体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未来力量,其价值取向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当前,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受到复杂环境和各种因素影响,新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对青少年价值观培育产生诸多影响。 

让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作为社会重要群体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未来力量,其价值取向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当前,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受到复杂环境和各种因素影响,新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对青少年价值观培育产生诸多影响。 

新媒体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计算机、数字电视、手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与交流平台,具有传统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了解社会、自我表达及交流沟通的重要途径。新媒体的自身特点及其发展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在拓展渠道、改进方式等方面带来新机遇。 

新媒体所承载内容的丰富性、方式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沟通的即时性等特点对青少年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特别是新媒体的多媒体和超文本特点,即根据受众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信息,通过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等传播方式根据用户爱好提供信息,更易于被青少年接受,为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提供了新的平台、对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手段。

当然,新媒体发展也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出新挑战。在新媒体环境中信息以爆炸式的方式传播,因法律法规、监管制度等的滞后,存在良莠不齐、甚至低俗虚假、负面舆论等内容。青少年处在海量信息之下,或难辨真假、或被表层信息和通俗娱乐所异化和麻醉,对价值观的形成产生直接的影响,弱化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力。

在新媒体环境中,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元,学生可以通过新媒体获得大量信息,从而造成教师在信息传输上的优势逐步被弱化,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教育引导方式的效果。

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更新观念、创新教育方法。首先,在新媒体环境中,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正确对待媒体环境的变化,顺应新媒体发展形势,理清新媒体发展对青少年的影响,根据青少年自身特点,总结规律,以理性、客观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次,因势利导、变堵为疏运用新媒体。新媒体为青少年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新载体和新方法。充分运用这一新的教育平台,能够大大增强价值观培育成效。再次,创设环境、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需要多方配合、多种力量共同发力,创设整体良好氛围。针对新媒体发展对青少年思想的影响,既应加强家庭、学校、社会资源等多方力量的配合,提高教师及家长的媒介素养,给青少年以正向引导。又要加强监管,减少甚至根除不良信息的传播,为青少年思想健康发展提供健康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