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推新型智库建设 发挥优势

天津:助推新型智库建设 发挥优势

摘要: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咨政启民”的重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发挥高校优势,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咨政启民”的重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发挥高校优势,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科学内涵

智库又称“思想库”,一般是指为公共决策者处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问题出谋划策,提供高质量思想产品的专门研究机构。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我国智库发展的目标。那么,中国特色特在哪里,新型新在何处,目标指向又是什么,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新型智库的科学内涵。

其一,新型智库要体现中国特色。一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坚持服务理念,以社会责任担当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参与社会服务,引领社会思潮,实现服务决策、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的统一。

其二,新型智库要体现发展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新型智库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以服务科学决策为目的,以前瞻性研究为重点,以成果的实践对接效应为标准。建设新型智库,就是要转变科研观念,实现科研转型,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跨学科、跨单位的优化组合,不断提高智库的创新活力。

其三,新型智库要体现世界一流。新型智库要打造的是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这就要求智库不断创新质量高、影响深远的思想和智慧,拿出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成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思想高地,形成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智库品牌。

二、外语院校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优势

外语院校作为多种语言的聚集地、多元文化的交汇处,是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文化传播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主阵地之一,在新型智库尤其是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建设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其一,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语言文字是阻碍中国智库产生全球影响的制约性因素。“外”字特色是外语院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显著特征,其拥有的涵盖世界多数国家的外语语种以及世界经济、国际政治等外向型学科,可以为涉外对策研究提供多语种、多学科的支撑。而现实社会中人类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也往往带有明显的综合性、复杂性特征,任何单一学科都无法很好地解决,比如外交与国际问题与外语、政治、经济等诸多学科相关,智库在研究这类问题时非常依赖多语种、多学科的方法,而这恰是外语院校的优势所在。

其二,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势。智库研究成果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全球范围内吸收全面的信息并加以系统分析,要求智库人才既要有深厚的外语功底和宽广的政治学、经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背景,又要精通不同对象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心理、价值诉求以及符合地区文化特色和国际通用规章的话语表达体系,具有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近年来,基于社会形势发展变化需要,几乎所有外语院校都提出了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复语方向教学”等育人模式,实现了从单一语言类人才培养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转变,培养的具有双语或多语背景的人才可以成功绕过语言与文化沟通的障碍,开展涉外应用对策研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