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群众的意见是一面镜子

湖南:群众的意见是一面镜子

摘要:“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作为经开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清,践行群众路线不是“来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我们要把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意见为镜作为全体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以群众期盼为导向,以群众利益为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坚持以发展惠民,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这也是我们建设美丽新九华的意义所在。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先锋,在没有太多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答案有很多,但最关键的还是那句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相信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创造力。具体到九华,我认为,就是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汇集发展智慧,不断凝聚正能量。

近日,我和同志们一起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村里许多群众家庭,听取他们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的意见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是我们思想与行动的指针——

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才能为九华发展把好脉,才能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回望过往,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短时间内晋级国家级开发区,成功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从农业到产业的“三个转变”;但是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九华在实现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亟须解决;随着发展实力的增强与发展层次的提升,发展战略亟须调整。为此,我和谭浪同志及班子成员走进企业、社区、农村,问计于群众,听他们反映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们有怎样的建议与期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党工委响应群众呼声,立足现阶段的发展实际,确定了“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建设美丽新九华的宏伟目标。在这一发展共识的引领下,九华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提前两年跻身“千亿园区”;综保区成功获批,并创造了综保区建设的“九华速度”;更加可贵的是,我们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第三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可喜的突破,二三产业的齐头并进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决策问计于群众,发展依靠群众的结果。

只有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才能真正帮助客商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三个服务”的层次和内涵。在走访中,我们听到百姓对于征拆群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奖励政策、十二年义务教育、免费园区公交、免费数字电视等优惠政策赞不绝口。我认为群众给予的这份肯定,并不在于党工委、管委会为群众花了多少钱,而是在于党工委、管委会处处为群众着想的情怀,压缩机关运行经费用于民生,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用于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党工委一直强调要提升“三个服务”,怎么提升?首要的一条就是听取群众意见,分析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走访的过程中,很多群众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加快九华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生态保育区建设、加快农贸市场建设、科学布点公交站台等,这些意见我都认真记录下来,有些还给予了现场答复,我们会将这些意见分门别类,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尽快制定措施,立行立改,予以解决。

只有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才能真正祛除“四风”,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在指导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发现,一些党员在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时,觉得自己“没问题”。但是,从现实层面看,“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我们要认识到,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领导干部在“四风”上有没有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把评议权交给群众。我们领导干部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对待各种意见和批评,并着手解决,整改措施实不实也要接受群众评判。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作为经开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清,践行群众路线不是“来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我们要把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意见为镜作为全体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以群众期盼为导向,以群众利益为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坚持以发展惠民,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这也是我们建设美丽新九华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