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最广大劳动者的创新活力

激发最广大劳动者的创新活力

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论断,对于我们认识和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激发最广大劳动者的创新活力,具有重大意义。

突破当代资本主义的局限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键在于要突破当代资本主义的局限,更好地激发最广大劳动者发展生产力的创新活力。

现在社会上包括思想界有些人常常把一切“好”的东西、切合中国实际的东西、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富裕的东西,都说成是“资本主义”的;把一切“坏”的东西、不切合中国实际的东西、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富裕的东西,都说成是“社会主义”的,以此论证资本主义的“现代性”、“永恒性”和“普适性”。其中一种流行的说法是把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等同,把资本主义说成是一种市场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所有的人都以私人交易者的身份出现,交易双方都是平等的、自由的,都能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而不是像在前资本主义之下,使用劳动力的人同劳动者本人之间存在依附关系,是不平等的,都不能自由选择,于是也就不存在市场关系、资本主义制度。

这种说法的错误在于,虽然资本主义存在于市场经济之中,但恰恰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政治制度,形成了劳动对资本的新的依附关系,用劳资之间交易关系的所谓“平等自由”掩盖了他们之间生产关系的不平等不自由,使市场经济不能正常运行,在不断导致经济危机的同时,压制了最广大劳动人民发展生产力的创新活力。现在我们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顶住西方新自由主义所宣传的市场和政府都应该只保护资产阶级单方积极性的思潮,使市场和政府都在激发最广大劳动者发展生产力的创新活力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