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50座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将借鉴友城经验治理“大城市病”

北京与50座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将借鉴友城经验治理“大城市病”

本报讯(记者 王皓)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已经与全球45个国家的50座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北京将学习借鉴友城治理经验,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人口过快增长、垃圾污水处理等“大城市病”。

日前,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北京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情况。据介绍,1979年3月,日本东京都成为最早与北京缔结国际友城关系的城市,此后陆续有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与北京结为友城,其中欧洲城市21个、亚洲城市13个、美洲城市10个、非洲和大洋洲城市各3个。按照“政府结好、多方受益”的原则,友城工作在提升北京国际化发展水平和聚集国际高端要素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09年以来,北京已经与37个友城开展了114项务实合作。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加在世界各国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向友城捐赠捐建雕塑、中式建筑等,通过友城渠道服务本市承办重大国际活动24项,推动北京银行与ING国际集团、北汽福田与莫斯科市等多个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北京企业“走出去”和吸引国际资源落地。

赵会民表示,下一步本市将通过扩大友城交往范围,丰富交往内涵,创新工作模式,整合友城资源等,继续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升首都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京津冀友城工作协同发展。特别是要开展城市建设和管理交流合作,围绕首都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人口过快增长、垃圾污水处理等“大城市病”,学习借鉴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友城经验,与韩国首尔市和美国洛杉矶市等友城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的交流合作机制,引进友城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北京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