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声音:以退为进反驳挑衅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声音:以退为进反驳挑衅

6月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落下帷幕。对话会举行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防长哈格尔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进行无端的公开挑衅。面对这些不符合对话会宗旨的声音,中方代表和官员先发制人巧妙反驳,并主动阐释中国的亚洲安全观以及中国在稳妥管控危机、妥善处理分歧、避免海空意外突发事件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议题设置

炒热话题是对话会卖点

“在过去的三、五年,大家对中国话题很感兴趣,会议开始前,很多人会问我们什么级别的中国防务官员会参加对话会、中国代表团有多大、要在会上发表什么主题演讲之类的问题。”来自会议主办方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高级研究员钟威廉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随着中国2007年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以来,讨论中国问题的声音不断升温,中国在会上话语权不断增加的同时,也遭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为何在这个地区性多边防务会议上会传出这样的声音?钟威廉解释说,通常的会议中你不会听到各国防长和官员们是如何讨论的,例如在闭门会议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各国防长、代表和学者不仅能讨论声明、宣言和本国防务政策,还能向其他国家防务官员提问。由于这个论坛十分开放,所以一些提问和讨论会比较有争议。

曾于2008年参与香格里拉对话会定题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安全问题专家査道炯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深层基础是想知道各国官员是怎样互动的,标榜吸引力,将现职人员邀请来,然后将言论内容公开,是这个会的卖点。设置敏感问题,炒热话题从而引来关注是这个对话会所看重的。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通过香格里拉对话会这个平台,可以增进双边、多边的沟通互信,中方对参与此次对话会做了积极准备,希望通过主动发声,阐述中国的亚洲安全观,回应国际社会的误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