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共服务提供试行新举措

顺德公共服务提供试行新举措

政策怎么定 公众来评议

摘要:日前,顺德发布《关于顺德区公共服务政策与项目公众评议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启动公众评议试点,将通过调动广大市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决咨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民情志愿服务队等现行政策参与者的参与,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各民生政策或项目的完成情况,倒逼部门真正落实各项民生工作。

今后,顺德若要制定教育、卫生、文体、交通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政策,必须进行公众评议,已实施的政策效果如何,也要由公众来打分。

日前,顺德发布《关于顺德区公共服务政策与项目公众评议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启动公众评议试点,将通过调动广大市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决咨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民情志愿服务队等现行政策参与者的参与,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各民生政策或项目的完成情况,倒逼部门真正落实各项民生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议对象包括顺德准备制定和已经实施的两类规范性文件,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和医疗保障八大领域。对拟制定的政策,重点评议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可行性和可能的社会影响、潜在的社会风险等;对已实施的政策,重点评议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效果、民众满意程度。

根据意见,评议采用第三方专业评估、网络评议和公众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最后将形成报告向社会公众公布。“我们希望这个第三方机构能在广东省内有相当的权威性。”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力说,第三方机构需要专业和有一定的社会公信力,并希望它能长期扎根顺德,以便更好地跟进政策和项目的情况。

“现在已经确定要纳入公众评议的是年初确定的十项民生实事,这些项目实施的效果如何,都要由公众来打分。以前都是年终部门自己来评议实施效果如何,以后要由公众评议。就像消费者去餐馆点菜,好不好不是厨师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

根据计划,年度政策评议将于本月启动,12月前结束,而年度民生实事评议于今年年底启动,2015年4月前结束。“预计用一年时间对该项工作进行摸索和实践,再向其他部门推广。”吴力表示,希望项目能得到政府和市民的认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